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保监会:新保险法强化保险监管手段和措施

时间: 2009-03-03 00:57:28 来源: 新华网  网友评论 0
中国保监会法规部主任杨华柏2日表示,新修订的保险法进一步明确保险监管机构职责,强化监管手段和措施,对行业监管提出了更高要求。

    杨华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与现行保险法相比,修订后的保险法对监管手段和措施的授权有不少增加。例如,新保险法规定,对偿付能力不足的保险公司,监督管理机构可以限制其资金运用的形式、比例,限制其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的薪酬水平,责令其拍卖不良资产、转让保险业务等。

    又如,新保险法规定,“保险公司的股东利用关联交易严重损害公司利益,危及公司偿付能力的,由国务院保险监督管理机构责令改正”。在按照要求改正前,监督管理机构可以限制其股东权利;拒不改正的,可责令其转让所持的保险公司股权。

    此外,保险公司在整顿、接管、撤销清算期间,或出现重大风险时,监督管理机构可对该公司直接负责的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采取以下措施:通知出境管理机关依法阻止其出境,申请司法机关禁止其转移、转让或以其他方式处分财产,或在财产上设定其他权利。

    根据修订后的保险法,保险监督管理机构还可对保险公司、保险代理人、保险经纪人、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外国保险机构的代表机构进行现场检查,或者进入涉嫌违法行为发生场所调查取证等。

    杨华柏指出,针对现行保险法存在的新型保险市场主体无法可依、保险资金运用制度安排不合理、保险监管手段和措施授权不充分、行政处罚手段薄弱等问题,新保险法积极吸收新的改革成果,将长期以来形成的有效做法和改革的新鲜经验上升为法律。下一步,保监会将深入落实新保险法,加快修改与新法不适应的法律法规和政策文件,促进保险业平稳健康发展。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新华网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