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保监会力扩保险资金投资四渠道

时间: 2009-02-27 13:20:27 来源: 21世纪网  网友评论 0
  • “保监会将对保险资产监管政策做出适当调整,逐步增加投资工具,拓宽投资渠道,改善保险资产配置。”2月26日,中国保监会副主席李克穆在参加了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会时,做出上述表示。

来自会上消息显示,今年,保险资金将可能在债券投资、基础设施投资、股票投资以及未上市股权的投资领域获得突破。

但前提是风险可控。于是,当日,保监会旋即下发《关于加强保险资产配置风险管理的通知》(下称《通知》),要求各保险公司及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积极应对各种困难和挑战,加强保险资产配置风险管理,防范系统性风险。

拓宽四大渠道

“今年(投资)比去年的处境还要难。”一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人士表示。

该人士续称,新年伊始,中国债券市场就上演了一波“跳水”行情,这给已经在债市上倾注了近六成资金的保险机构不小的一击。与此同时,2006-2007年的大牛市里,保险机构为后市预留的平滑准备金,截至目前已经几乎消耗殆尽。

好在年初的资本市场的这波行情,大部分保险机构没有踏空,为全年的投资收益奠定了一些基础。

根据保监会的统计,截至2009年1月底,保险公司总资产3.38万亿元,资金运用余额为30558.43亿元,较年初增长0.02%。其中银行存款和债券占比83.9%,股票和基金占比13.9%,其他投资占比2.2%。

保监会相关部门负责人进一步介绍,同期,保险资金投资证券投资基金1660.06亿元,较年初增长0.83%,占比5.43%;股票(股权)2582.93亿元,较年初增长6.5%,占比8.45%。

具体而言,2009年1月份,保险机构累计买入股票137.64亿元,累计卖出股票116.35亿元,累计净买入股票21.29亿元,仓位明显增加。

前述资产管理公司人士也表示,该公司在年初这波上涨行情中,已经赚得数亿元的收益。

但是资本市场并不能作为保险资金投资的唯一战场,毕竟其波动性和风险都比较高,通过拓宽保险资金运用渠道,使保险公司能够更好地配置资产、防范风险,提高收益的呼声在业内从未停止。

事实上,监管机构早已意识到这一点。

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中国保监会主席助理袁力特别提到,保监会在今年将会对投资的监管政策做出适当调整,一方面要增加投资工具,另一方面要适当拓宽投资渠道。

具体来说,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保监会将从以下四个方面做出适当的调整:一是增加保险机构投资债券品种;二是扩大基础设施投资试点,拓展投资范围,增加投资主体,提高投资比例;三是允许有投资能力的中小保险公司直接投资股票;四是开展未上市股权投资试点。

即将在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提交的《保险法》三次审议稿,有望在会上审议通过。而一直备受瞩目的“保险资金投资商业地产项目”也有望同新《保险法》一并出炉。

另据前述资产管理公司人士透露,监管机构已经开始酝酿保险资金投资商业地产的相关办法。

但一项新政策的出台决不是一蹴而就的,以惯例来看,新投资渠道或是新的投资政策的出台,首先需要漫长的调研和草拟政策的过程,即便政策出台以后,通常也会选择有条件的公司先行先试,试点成熟后才会向行业推广。

而防范风险始终是保险行业的首要任务,为了进一部规避投资风险,保监会还会对重大投资项目实行“一事一议”的审批制度,因此即便很快对投资商业地产开闸,但到真正能够实际投资也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21世纪网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