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小企业险产品寥寥 较往年更加舍得花钱买保险

时间: 2008-11-19 13:27:58 来源: 广州日报  网友评论 0

  “本来外部环境就不好,再不加强自身风险管理,像我们这样的小公司很难生存。”某电器公司的财务经理吴先生介绍,近日,该公司购买了一份外资保险提供的包括企财险、火险等在内的综合保险。他说,现实的严峻环境让越来越多的企业加强了自身的风险管理。

  2万元保费可保千万元损失

  严小姐是东莞市一家餐厅兼酒吧的主管。严小姐表示,随着餐厅的生意逐渐步入正轨,来消费的客人越来越多,便发现餐厅的运营风险也越来越大。特别是去年年底樟木头某咖啡厅发生火灾后,老板立即指示必须购买相关保险。“于是我们买了财产保险、公众责任险、雇主责任险、现金险、机械设备保险、利润损失险,保费也没有想象中那么贵,全部算下来保费不到2万元,但是责任限额将近达到1千万元。”

  某电器有限公司的财务部经理吴先生也向记者表示:“我们厂所在的工业区地势低洼,几乎年年都被水淹,原来我们也是勉强买份保险了事,但今年向银行融资不容易,所以我们买了一份外资保险提供的一揽子计划,解决了我们的后顾之忧。”

  较往年更舍得花钱买保险

  中小企业是广东省经济发展的中流砥柱,根据广东省中小企业局所透露的数据显示,2008年广东GDP增速仍保持在10%以上,其中,中小企业的贡献尤为明显,前三季度,小企业的产值增速达到16%,比大企业的12.9%高出3个百分点。然而,从去年开始,中小企业就逐渐面临能源、原材料价格与劳动力成本上涨等种种困难,再加上此次全球性的金融海啸,尤其是对出口型中小企业的冲击较大。有保险业内人士介绍,中小企业总体来说风险意识不高,大多数抱有侥幸心理。然而,在上周五某外资保险公司举办的一场风险管理研讨会上,记者发现,尽管今年经济形势严峻,许多企业能省则省,反而有不少中小企业主比平时更舍得花钱买保险。

  中小企业保险产品寥寥

  然而,记者走访保险公司发现,目前专门为中小企业提供的保险产品寥寥无几,只有几家保险公司有一些产品。据某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保险人士表示,中小企业普遍保险意识不强,保费规模又小,所以保险公司开拓起来难度较大。

  美亚保险广东分公司总经理符杰权介绍,一般来说,企财险、火险、员工人身意外险、货运险、雇主责任险等5个险种企业有能力的话都应该购买。像东莞每年夏天都有洪水,今年6月份更是多次出现特大暴雨,有些企业还遭遇了洪水,厂区里面的积水以每半个小时60厘米的速度上涨,财产损失严重,风险管理要是没做到位,中小企业很可能被严峻的经济形势击倒。他认为:“越是在经济形势严峻的时期,中小企业越应该重视风险管理,只有风险管理做到位了,企业才能化解危机、渡过难关。”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