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市商务委制定对策 增强出口收汇风险防范能力

时间: 2008-11-17 23:05:41 来源: 解放日报  网友评论 0
  • 今年以来,受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全球金融海啸冲击、国际市场需求萎缩等影响,上海各类外贸出口企业出口收汇风险明显增大。据一些企业反映,近期境外客商拖欠货款、企业出口坏账增多,出口报损案件频频发生,并有扩大态势之虞。市商务委员会针对各企业受金融危机影响而产生的出口坏账问题,采取各种有效措施,一方面帮助企业努力增加出口,一方面具体指导企业增强出口收汇风险防范能力,防患于未然。

  受全球金融海啸、国际市场需求下降、人民币持续升值、能源资源原材料价格大幅波动、劳动力和环保成本上升等诸多因素影响,今年3月以后,上海外贸出口增幅呈逐月下降态势,其中7月份以后下滑速度加快。7月、8月和9月,本市单月出口增幅分别为25.8%、16.8%和16.6%,同比增幅各下降18.3个百分点、16.2个百分点和13.1个百分点。出口形势急转直下,也影响到本市外贸出口企业的正常经营,一些企业面临订单下降、资金断流、坏账增加等困难,为此,市商务委急企业所急,加强一对一服务措施,帮助企业渡过一时的难关。

  不久前,本市某企业向意大利出口发生坏账问题。这家意大利客商是一家老客户,商业信用一直很好。但因遭遇金融危机,意大利客商的开户银行将其资金抽走不还,导致一笔60多万美元货款无法汇出,几经交涉没有结果。好在本市这家企业数年前向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投保,这家企业马上得到了理赔。市商务委财务处负责人表示,为帮助企业有效防范出口收汇风险,他们正着手制定鼓励企业参加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相关保险的政策,与市有关部门联手对企业投保给予政策扶持。

  与此同时,市商务委根据国家商务部有关精神,有针对性地制订帮助企业防范出口收汇风险的具体措施,要求立即着手加强四方面管理工作:加强出口合同管理,完善合同责权条款,严格履行合同,避免外方以合同不符等为由拒付货款;加强对国外客户资信情况的了解,对老客户要及时掌握其商业信用的变化情况、债务偿还能力等最新动态信息,对新客户可借助信用管理公司对客户信用度进行调查,避免盲目签单出口;要尽可能选择信用证、银行保函等以银行信用作保证的、安全稳妥的贸易结算方式,及时清算货款,一旦发现外方有故意拖欠行为,要采取适当措施避免损失;要积极运用出口信用保险等避险工具,力保出口收汇安全。

  日前,市商务委通过市外经贸企业协会、市外资企业协会,向近万家会员企业转发紧急通知,特别提醒本市外贸出口企业,在出口收汇过程中如发生外方恶意拖欠拒付货款、违约毁单、申请破产等情况,应争取政府帮助,及时向市商务委外贸规划运行处和财务处反映,以尽可能避免或减少损失。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