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保监会:保险业要进一步发挥作用支持经济增长

时间: 2008-11-17 23:10:42 来源: 保监会  网友评论 0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的政策措施,保监会有关负责人指出,保险业应当进一步发挥保险的功能和作用,积极支持扩大投资、拉动消费、稳定出口,更好地服务改善民生,促进经济增长,更好地服务我国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保监会有关负责人指出,要发挥保险的保障功能,促进经济社会稳定运行。一是要积极发展三农保险,在种植业保险和能繁母猪保险等试点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政策性农业保险的覆盖范围。鼓励保险公司开发保障适度、保费低廉、保单通俗的小额保险,促进农业增长和农民增收。二是要稳步发展与住房、汽车消费等相关的保险,促进和扩大消费。三是要发展建工险、工程保险等产品,为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提供风险保障。做好灾后重建保险服务,支持受灾地区群众基本生活和公共服务基础设施的恢复重建。四是要发展出口信用保险,为企业开拓海外市场提供收汇风险保障,在出口融资、应收账款管理等方面提供便捷服务,支持扩大出口。

  这位负责人强调,要发挥保险资金融通功能,支持和促进投资。在坚持合法合规、风险可控并能满足资产负债配置需要的前提下,提高保险资金运用水平,支持国民经济建设。一是要鼓励保险资金购买国债以及符合条件的公司债和企业债,为国家经济建设提供资金支持。二是要鼓励保险公司直接或间接投资资本市场,发挥保险机构作为长期机构投资者的优势,促进资本市场稳定。三是要引导保险公司以债权方式投资交通、通讯、能源等基础设施项目和农村基础设施项目。四是要稳妥推进保险公司投资国有大型龙头企业股权,特别是关系国家战略的能源、资源等产业。

  他指出,要发挥保险在社会保障体系建设中的作用,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的保障需求,稳定人民群众消费预期,提振人民群众的消费信心,增加即期消费。一是要积极发展个人、团体养老等保险业务。鼓励和支持有条件的企业通过商业保险建立多层次的养老保障计划,提高员工保障水平。研究对养老保险投保人给予延迟纳税等税收优惠,鼓励人民群众和企业积极参加养老保险。二是要推动健康保险发展,支持相关保险机构投资医疗机构。提高保险业参与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水平。发展适合农民需求的健康保险和意外伤害保险。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保监会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