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银保无缝链接 中银保险出海掘金

时间: 2008-06-17 10:14:58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网友评论 0
  • 最简单的渠道代理,如何演变为股权纽带下的综合互动?

  从代理到融合

  实际上,中行与中银保险联手的境外项目综合服务,是中行境外项目金融服务的延伸和功能的扩展。境外项目综合服务体系包括中行的保函、结算、融资、福费庭等金融产品及中银保险的保险服务。

  中行目前在全球27个国家和地区拥有机构网络,其中境内机构11000多个,境外机构600多个,其国际结算和贸易融资业务量一直稳居全国第一。

  今年3月,中银保险通过中行与中国对外承包工程商会签署全面合作协议。中国对外工程承包商会现有会员单位1200余家,业务遍及180多个国家和地区,占我国境外工程承包和劳务合作业务总额的98%,中行与其会员单位在融资、结算、资金及海外业务等领域均有深入合作。

  从最初简单的代理销售,到真正融合并实现无缝链接,是中行和中银保险对银保合作的规划。

  知情人士透露,中行高层已经决定制定“多业并举”的发展规划,在内部形成银行、保险、投行等多元化的销售平台,且很快将进入实质操作阶段。

  2007年9月,中行《关于推进银行保险一体化经营,加快集团保险业务发展的若干意见的通知》,成为推进银保一体化经营的纲领性文件。而去年8月底,中行董事会通过对中银保险增资15亿港币的决议,使中银保险的注册资本从5亿港币跃升至20亿港币。

  中银保险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5月,公司通过中行渠道实现保费收入1.04亿元,同比增长246%,中行自有物业和代理为中银保险贡献的保费收入占其业务总收入的近16.64%,其中代理保费收入占比12.15%,在非车险业务收入中占72.6%

  在内部构架上,中行的公司金融板块和个人金融板块两大委员会,正作为中行与中银保险的沟通机制发挥作用,其板块委员会主席均由分管副行长担任,并拥有一定的人事权、行政决定权和财权。

  段求平说,他作为这两大委员会的委员,可以将中银保险的需求提交到委员会解决,如果涉及其他业务部门,可通过板块委员会提交到中行的最高决策机构——执行委员会。

  但段求平也坦言,“虽然今年上半年签定了总对总协议,但实际操作中仍会有很多东西需要磨合,银行和保险是两种文化,对风险识别也不同,真正做到无缝链接需要时间。”

  段求平也称,中银保险有几十万个客户在积累中,会逐步开始推销银行产品。目前,中银保险已经为中行的客户开发了30多款产品,其目标是逐步进入中行的产品目录,进而进入中行的单证系统、清算支付系统,最后实现真正的银保无缝链接。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