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银保无缝链接 中银保险出海掘金

时间: 2008-06-17 10:14:58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网友评论 0
  • 最简单的渠道代理,如何演变为股权纽带下的综合互动?

  在各商业银行争相谋求获得试点投资保险公司资格时,银行与保险公司深层次合作模式选择,是金融业集团化经营的新命题。

  目前唯一全资拥有保险公司的中国银行(4.23,0.04,0.95%,吧)(601988.SH,3988.HK)正蓄力建立的“多业并举”销售平台,为这一命题提供了首个答案。

  中银保险借助中行海外业务的优势,将目光投向“走出去”的中国企业,力图将银保业务从完全依靠中行代理销售,推进到相互间的业务融合中。

  “把银行的客户变成共同的客户,展业成本低,成功率高,我们的目标是创造一个模式和流程,从试点省份逐步复制到东南沿海、口岸城市,希望将来境外项目收入能占到总收入的10%-20%。”6月13日,中银保险总裁段求平在接受本报专访时表示。

  联手境外综合服务

  中行在国际业务上的传统优势,使中银保险较早地将目光投向海外。

  “我们从2007年初开始探索并逐步实施,经过一年多的磨合,初步找到了一条借助中行,将银行业务与保险业务紧密结合在一起发展保险的新路。”段求平说。

  2007年底,中银保险与中行联手开发《中银境外项目综合服务方案》,专门为中行有境外业务的客户提供保险服务,已有近3000万元的保费入账。

  这些业务主要来自境外工程保险,目前已承保三个大项目:阿尔及利亚高速公路、阿尔及利亚泵站及柬埔寨“两桥一路”工程,每个项目的达成,与中行总行及分行国际结算部、公司业务部和中银保险的联动息息相关。

  对于这些项目的来源,段求平说,中行为很多企业提供海外融资、保理、国际结算、信用证等服务,而这些企业到其他国家开展业务都需符合当地保险方面的要求,中银保险就可以借助中行的客户资源进行业务拓展。

  “保函下有工程险需求,国际结算下有货运险,‘走出去’的企业还需要团体意外和雇主责任险,我们可以根据客户需求量身定制,提供银行、保险一体化方案,确保客户在境外项目金融保险安排方面符合项目所在地的法律要求。”

  前述《境外综合服务方案》的内容是为中国企业的海外投资、项目竞标、工程建设、生产经营等提供项目风险评估及保障、企业资质保障、竞标金融支持等,使企业不再需要面对多个不同国家、不同机构的保险工程师和理赔师。

  目前中银保险有8个海外项目在洽谈之中,涉及三大洲的9个国家和地区,北京、湖南、广东、江苏4家分公司介入,总保额约45亿美元,保费约4000万元人民币,预计年底之前中银保险在境外项目上将实现8000万至1亿元的保费收入。

  国内财产险市场恶性竞争导致的费率过低,是中银保险另辟蹊径的另一原因。段求平说,“海外做一个项目的费率相当于国内做3到5个项目,基本能覆盖展业成本和中介费用,并且至今没有大的赔付。”

  但与国内业务相比,承保境外项目确实面临诸多困难。段求平举例说,境外项目因标的物在境外,涉及到不同的国别,面临不同政治、经济、环境、自然灾害和法律监管等方面的未知风险,要求对国外的情况有了解,跟国外的大企业有联系,同时还要具备很强的风险评估、语言等技术实力。

  为此,中银保险除了借助中行的海外网络,还与国际风险管理顾问公司Marsh、Willis及Aon合作,由其提供风险评估和风险控制、与当地保险机构的协调及高保额分保等服务。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