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流动性风险加大农村信用社应对探悉

时间: 2008-02-26 15:40:14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网友评论 0
  • 信贷方面,袁义东表示,尚没有看紧缩所带来的供求过分失衡,情况跟往年差不多。山东农村信用联社副理事长张建民表示,今年山东全农信系统的信贷增幅应在13%—15%之间,只比上一年的16%略低。

  “环境总在不断发生变化。今年我们的发展强调质量,但更强调流动性管理。”潍坊农村信用社联社副主任袁义东日前对记者称。今年1月,这家山东农信系统内排名靠前的农信社特别对2008年的国内外经济形势进行了专题分析,并结合从紧货币政策,制定了业务发展规划。

  上述规划的核心内容之一是要强调加强流动性管理。与众多国有和股份制银行一样,在今年货币政策定调“从紧”的背景下,中国的农村金融机构也已着手应对。“我们一是加大存款的组织力度,二是加大流动性资产的比重,还有就是尽量多开发一些中间业务。” 袁义东说。

  在刚刚过去的一个多月,这家农信联社的存款余额已经净增了40多个亿,占到整个山东省农信系统年初来存款增量的近1/8强。袁义东表示,联社专门为此采取了激励措施,并在全辖统一了思想。“现在农村金融机构也被要求执行75%的贷存比,把存款抓上来是关键。”他说。

  在向来系存款旺季的第一季度,这并非全新思路。但农信社系统却尤其重视。据义乌农村合作银行办公室主任盛春晓介绍,浙江省甚至在去年12月底即围绕抓存款在全省农信社展开了“劳动竞赛”。而山东,年初至今存款余额已经增加了300多亿元,江苏亦增加了近200亿元。

  此间背景系农信社不断提高的存款准备金率。目前商业银行为15%,农信社是12.5%。“以前不联动,现在一块提,如果年内再加4-5个点,中小农村金融机构的资金压力就会越来越大。” 袁义东分析。

  他已经从一些同行当中听到越来越多的这种担心。为此,潍坊农村信用社联社今年来着重提出要加大流动性资产配比。“主要是增加一些票据贴现资产、债券资产、短期贷款等等。” 袁义东说。他介绍,后几块目前已经基本能占到联社全部资产的25%左右。“这不仅有利于保持流动性,还能做到收入来源多元化。从2004年开始我们就已经提前考虑此问题,现在来看效果较好,流动性紧张不会影响到我们。”他说。

  此外,潍坊联社还希望能多做一些中间业务,通过收费来拓宽收益。去年9月,他们成功的与光大银行达成合作,代销后者的理财产品。他们还希望将来能推出自己研发的产品。“现在主要还是有一些准入政策的障碍,另外就是这个可能需要通过省联社统一推动才更具可行性。” 袁义东说。

  信贷方面,袁义东表示,尚没有看紧缩所带来的供求过分失衡,情况跟往年差不多。山东农村信用联社副理事长张建民表示,今年山东全农信系统的信贷增幅应在13%—15%之间,只比上一年的16%略低。

  “现在我们主要担心的是风险传递。” 张建民说。他介绍,由于农信社主要面向中小企业,而后者往往又系产业链的下游。一旦其所在的行业受到调控,大企业会将资金压力通过赊销等方式转移到其身上,无形中增加他们的财务压力,对这一点要尤其注意。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