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存款保险条例已进入立法进程

时间: 2008-02-14 12:42:23 来源: 广州日报  网友评论 0
 本报讯 据《第一财经日报》报道,知情人士日前透露,存款保险条例和银行业金融机构破产条例均已进入立法进程。这两个条例与新的企业破产法配套,将成为金融安全网的主要组成部分。

  此前有监管人士表示,银监会正在酝酿制定金融机构破产条例,并将建立金融安全网。

  由央行会同财政部、银监会、国务院法制办和发改委等部委成立存款保险制度工作组,进行存款保险制度实施方案的设计工作,有关部门进行存款保险条例的立法工作。按存款保险制度的基本规划,首先建立存款保险计划,设立存款保险基金,将存款保险制度的最终目标设为建立相对独立的存款保险公司。知情人士表示,央行与其他监管部门之间的长效协调机制的建立将促使规划顺利运行。

  目前尚未开始筹建存款保险机构。2004年4月,央行金融稳定局存款保险处挂牌,同年8月存款保险条例的起草工作提上日程,同年12月初起草工作展开。相关部门对存款保险制度的机构职能、运行机制和推出时机等方面论证至今。

  国际上存款保险机构有两种类型,其中一类是“付款箱”型保险机构,设在中央银行,对金融运行情况一概不问。有关人士认为,存款保险制度单一“付款箱”功能在国际上已经逐步淘汰,大多数建立存款保险制度的国家都赋予存款保险机构对投保机构(如商业银行)的适时纠正功能。中国存款保险机构大的框架方向不应采取“付款箱”类型,而应采用国际上通行的有监管权限的存款保险机构。

  监管部门已开始警示银行特别是小银行注意流动性风险管理,加强流动性负债管理,增强银行资金来源的稳定性,特别要防止表内业务表外化,避免潜在风险的扩大和宏观调控效果受到影响。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