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巴菲特出手抄底 50亿美元砸向债券保险业

时间: 2008-02-14 12:39:52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网友评论 0


 

  巴菲特终于出手“抄底”了。在12日接受CNBC电视频道采访时,巴菲特表示,他已告知美国三大债券保险公司,愿意为其承保的价值8000亿美元的市政债券提供再保险。据称,巴菲特将出资50亿美元接手这部分业务。

  受次贷危机冲击,承保了高达2.4万亿美元债券资产的美国几大债券保险商正身陷困境,不少人都担心这会诱发新一轮危机。此番巴菲特主动提出出手援助,对投资人信心起到了稳定作用。受此影响,美国金融股当天纷纷走高,并推动道指收盘大涨133点,涨幅为1.09%。

  不过,由于巴菲特只愿接手质量相对较好的市政债券业务,而不愿去管那些给债券保险商带来巨大亏损的高风险债券资产业务,业界也对“股神”此番出手的动机产生了怀疑。有人指责巴菲特唯利是图,只是想趁机占领利润丰厚的美国市政债券保险市场,而不是真心想救市。

  股神扮“白衣骑士”

  巴菲特周二接受CNBC电视频道采访时表示,他的旗舰企业伯克希尔·哈撒韦已提出向陷入困境的部分美国债券保险商施以援手,对Ambac、MBIA和FGIC承保的至多8000亿美元市政债券提供再保险。市政债券被认为是最优质的资产,占到美国债券保险市场的三分之一。

  根据美国媒体披露的一份巴菲特致MBIA的信函,伯克希尔公司将接下MBIA和Ambac所承担的市政债券保险业务,条件是向每家公司收取再保费45亿美元。巴菲特表示,伯克希尔公司会预备50亿美元来担保市政债券,但再保费用是债券保险业所收取保费的1.5倍。

  受次贷危机冲击,美国三大债券保险商近期都蒙受了巨大损失,仅MBIA一家去年第四季度就遭遇了23亿美元的创纪录亏损,而三家企业累计在抵押相关证券方面的损失估计达到50亿美元。市场担心,巨亏可能使得这些公司拥有的AAA最高信用评级随时被剥夺,进而导致其承保的巨额债券遭到降级。摩根大通的分析师曾表示,一旦三大债券保险企业担保的债券价值持续下滑,可能招致高达410亿美元的损失。

  美股应声大涨

  随着次贷危机的蔓延,业界对于债券保险行业潜藏的风险愈加担忧。后者共承保了高达2.4万亿美元的债券资产。有分析认为,如果这些企业的评级遭到下调,可能会给金融业带来新一轮冲击波。

  穆迪和标普等评级机构正在考虑重新评估对MBIA和Ambac等债券保险商的最高评级。由于被担保的债券通常会获得与承保企业相同的债信评级,一旦保险商评级遭到下调,必然导致大量债券的投资评级被下调,从而促使投资人大量抛售低等级的债券,持有这些债券的相关金融机构也可能出现更大的资产损失。

  近几周来,Ambac和FGIC都失去了AAA信用评级。MBIA也面临着同样的风险。三家公司都表示,需要筹集更多资金,以应对美国房地产市场走软可能带来的抵押贷款赔付。债券保险商需要获得AAA评级以获得新的业务。

  为了防患于未然,美国金融监管当局上月特别召集高盛、美林及花旗等各大机构召开紧急会议,监管部门呼吁共同向两大债券保险商注资150亿美元之多。

  此次巴菲特主动出手,给不少投资人吃了一颗定心丸,因此,美国金融股当天也纷纷受到追捧。花旗、美国运通、摩根大通等金融股普遍上扬。

  12日纽约股市收盘,道指比前一个交易日上涨133.40点,收于12373.41点,涨幅为1.09%。标准普尔500指数涨9.73点,收于1348.86点,涨幅为0.73%。不过,纳指下跌0.02点,收于2320.04点。

  “雪中送炭”遭质疑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金融股全面上涨,但三大债券保险商的股票却不涨反跌。12日收盘,Ambac股价暴跌15.1%,至8.90美元;MBIA也狂泻15.3%。分析人士认为,这与巴菲特的具体援助方案有关。

  据称,巴菲特本次的建议仅限于市政债券,不包括其他高风险金融工具,后者恰恰是给债券保险企业带来最大损失的一块业务。不少人都怀疑,巴菲特的提议究竟能否给陷入困境的债券保险商带来益处,因为市政债券本身并不存在很大问题。债券保险商面临的主要问题在于次级抵押贷款和物业套现贷款担保的高风险证券的保单。

  路透社的报道称,巴菲特的最新举动,并非“雪中送炭”,更不是无私之举。他之所以这么做,是为了帮助其旗舰企业伯克希尔公司聚敛更多钱财。

  对巴菲特的救市举动持怀疑态度的人认为,巴菲特的提议只会让债券保险企业留下一个烂摊子,而伯克希尔公司则轻而易举将已连续14年有利可图的市政债券保险业务揽入囊中。如果提出的交易达成,则伯克希尔公司将一跃成为美国最大的市政债券再保险商。

  标准普尔董事总经理迪克·史密斯表示:巴菲特提出的建议能否帮助提高债券保险商的评级,仍然是个未知数。据巴菲特透露,一家债券保险商已经拒绝了他的提议。美联社则援引Ambac公司的新闻稿说,巴菲特的提议不符合该公司和保户的最佳利益。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