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市民购买保险有“三大注意”

时间: 2013-08-30 17:07:22 来源: 苏州新闻网数字报  网友评论 0
  • 记者获悉,除此之外,苏州保监分局还要求辖区内各人身保险公司开展保险专业中介业务风险排查工作,重视和及时发现中介业务的风险隐患和相关内控弱点。为此,苏州保监分局专业人士提醒广大市民,在购买保险理财产品时,一定要注意三大事项。
  核心提示:本月发生在上海的泛鑫保险代理有限公司前高管卷走客户高达5亿元资金的消息,让不少市民对于保险资金的安全有了新的担忧。
苏州距离上海很近,有没有苏州市民的保险资金受到泛鑫的影响?苏州的保险中介情况又是咋样?今后市民购买保险产品时,又应该注意哪些关键点?本报记者就此进行了详细采访。中国保监会苏州监管分局(苏州保监分局)在泛鑫事件发生后,第一时间对苏州范围内进行了风险排查。

 苏州暂未发现
“泛鑫业务”

“泛鑫保险代理出事后,我们立即开展了多项举措,对苏州辖区内中介业务进行全面排查。”昨天,中国保监会苏州监管分局(简称苏州保监分局)相关人士告诉记者,首先是在辖区范围内摸底调查,掌握泛鑫案件对苏州地区的影响。截至目前,暂未发现有苏州地区的保险分支机构与泛鑫开展合作。
记者获悉,除此之外,苏州保监分局还要求辖区内各人身保险公司开展保险专业中介业务风险排查工作,重视和及时发现中介业务的风险隐患和相关内控弱点。
“实际上,我们一直高度重视行业风险排查工作。今年年初就安排各人身保险公司开展以司法案件、群体性事件、业务环节、操作流程、内控管理为主线的全面风险排查。”苏州保监分局上述人士说,同时,还加强与公安经侦部门协作,依靠保险行业协会平台建立了保险诈骗案件会商制度和反保险欺诈培训机制。

今年增长近100%苏州保险中介增速迅猛

记者了解到,目前在苏州开展业务的保险公司有70家,保险中介机构也达到了35家。
苏州保险业内一位资深人士说,在上海出事的泛鑫保险代理有限公司就属于保险中介机构。按照经营业务的分类,保险中介机构又分为保险专业代理公司和保险经纪公司。保险专业代理公司主要的业务就是代理保险公司保险产品的销售,而保险经纪公司则根据市民的投保需求,可为投保人量身定做保险方案。
相关数据显示,2013年1-7月,苏州地区人身险公司保费99.5亿元,其中保险专业代理渠道销售的保费收入2812.11万元,占全部保费收入的0.28%,同比增长88.58%;保险经纪渠道销售的保费收入2334.04万元,占全部保费收入的0.23%,同比增长94.34%。
“尽管目前专业中介业务尽管业务量占比不大,但增速非常迅猛。”苏州保监分局上述人士表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苏州新闻网数字报 作者:刘一丁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