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四招教您轻松选择保险

时间: 2012-10-16 21:41:06 来源: 齐鲁晚报  网友评论 0
  • 读懂“责任免除”,责任免除是根据法律法规或合同约定,保险人对某些风险造成的损失补偿不承担赔偿保险金的责任。保额比保费更重要,因为保额是你必须的保障额度,足额保险才是保险设计的根本原则之一。

\

认真解读条款

  轻松选择保险

  一个好的人寿保险计划可以使得生活更加轻松。但是,如何选择人寿保险产品,如何读懂保险合同中生涩难懂的专用名词,如何理清保险条款的重要时间节点?

  首先需要读懂“犹豫期”条款。“犹豫期”就像“无理由退货期”,投保人在“犹豫期”内可以无理由退保,这时保险公司应全额退回投保人所缴保险费。如果过了“犹豫期”再发现购买的保险不适合而要求退保的话,就要发生很大的损失了。

  其次读懂“责任免除”,责任免除是根据法律法规或合同约定,保险人对某些风险造成的损失补偿不承担赔偿保险金的责任。

  最后了解什么是“宽限期”,指自首次缴付保险费以后,每次保险费到期日起60天内为宽限期。

  健康险

  作为医疗费补充

  一些有住院经历的人会发现,即使有社保,也很难应付昂贵的医疗住院费用以及不能报销的自费药部分。这时,商业保险公司的健康类保险是有力的补充。健康险大体上分为普通疾病的住院医疗险和重大疾病保险。

  以前健康险大多不能单独购买,必须附加在某个主险之后,现在不少保险公司已经推出了可以单独购买的健康险种。需要投保人注意的是,健康险有保障期的分别:有的只保到被保险人65周岁之前,有的保障期与缴费期相同,也有的是终身保障产品。虽然后者的价格会高出不少,但提供的保障更为切实有力。在投保重疾险时,特别提醒客户要看清条款保障范围。

  先满足保额需求

  后考虑保费支出

  大部分人购买保险比较在意的是付出了多少保费,而不是关心购买的保险产品所能提供保障的范围和保障程度。实际上,拥有适当的保额,保费支出则是可以根据你的实际情况来调整,不同的人身阶段、财务状况、职业类别、理财偏好,可以有不同的选择方式来安排保费。

  因此,保额比保费更重要,因为保额是你必须的保障额度,足额保险才是保险设计的根本原则之一。保费支出太少闲的保额不够、保障无力,当然保费支出太多,也会影响家庭财务结构。

  意外险

  投入少回报多

  有人说,意外保险最符合保险的本意,因为它“平常一点儿没用,有事时相当管用”。常见的意外险有旅游意外险、航空意外险、婚庆意外险等。此类险种的保费价格相对较低,一旦被保险人发生不幸,赔偿的数额却相对较高。

  人生不同阶段应配备相应的意外险——因为危机一旦出现,能给被保险人或其亲属经济上最大的弥补。所以从某种意义上讲,人身意外险是“投入”最少“回报”最多的保险。不过,保险公司出于道德风险角度的考虑,通常会限制投保人购买意外险的数量,即使多次重复购买,保险公司也不会重复理赔。 (司路清 整理)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