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宇通海外之路未雨绸缪

时间: 2011-07-19 10:52:06 来源: 商用汽车新闻  网友评论 0
  • 7月8日,郑州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宇通客车)董事会发布公告,澄清之前部分媒体所做的余款无法收回的报道。2010年4月,古巴方面向中信保提出了项目债务重组的要求,截至目前,古巴方面已累计偿还宇通货款约7663万美元,尚有1.0268亿美元货款未结清。
  7月8日,郑州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宇通客车)董事会发布公告,澄清之前部分媒体所做的余款无法收回的报道。

  公告指出,近日,有部分媒体及证券咨询系统刊登了“宇通客车古巴订单1亿多美元余款无法收回”“古巴订单欠款上亿元”等新闻报道。报道所述欠款古巴订单不是由宇通客车签署,而是由控股股东郑州宇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宇通集团”)与古巴方陆续签署的。2006年5月8日,宇通客车 2006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公司海外销售业务委托宇通集团总代理的议案及〈海外业务总代理协议〉》,宇通客车委托宇通集团作为海外业务总代理。经核实,宇通集团于 2007~2009年与古巴方陆续签署了4份客车买卖合同,并由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简称“中信保”)承保;随后,宇通集团从公司采购客车出口古巴,并向公司支付了全部购车款。受国际金融危机以及飓风等自然灾害的影响,古巴经济情况出现恶化,直接导致其对宇通集团产生欠款,由此发生了近日相关媒体报道的中信保向宇通集团支付保险赔款事宜。2011年 6月 27日,公司召开七届四次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关于收购宇通集团海外销售业务相关资产的议案》。公司此次收购的海外资产不包含上述欠款。

  遭遇风险

  在宇通的海外战略中,古巴市场成为相当重要的出口目的国。4年前的客车出口大单,令宇通赢得整个行业关注。2007年,宇通集团与古巴签订了高达3.7亿美元的客车出口大单。按照协议,从2007~2009年,古巴将从宇通集团采购5348辆客车,车型覆盖城市公交车、劳工车、学校用车、长途客运车、旅游车及残疾人用车等多个领域。

  但在这则利好消息的背后也隐藏着风险,那就是这份订单的还款期限长达4年。

  出于对海外市场风险的考虑,宇通集团向中信保投保。随后,宇通集团从宇通客车采购客车出口古巴,并向宇通客车支付了全部购车款。

  就在双方正式签约不久,古巴便因受国际金融危机及飓风等自然灾害影响,经济情况出现恶化。根据古巴政府公布的数据,2009年实际GDP增长1.4%,比此前政府估计数低0.3%,且远低于2002~2007年6.9%的平均水平,较2008年下降近3%。古巴国内的经济变化,直接导致对中国企业的支付款项出现了不同程度拖欠,在宇通集团项下累计欠款总额超过了1亿美元。

  2010年4月,古巴方面向中信保提出了项目债务重组的要求,截至目前,古巴方面已累计偿还宇通货款约7663万美元,尚有1.0268亿美元货款未结清。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商用汽车新闻 作者:余梦洁 (责任编辑:赵静)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