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新华人寿A+H上市提速 每股价格或40-50元

时间: 2011-04-22 15:46:22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网友评论 0
  • 4月21日,记者从新华人寿内部知情人士处证实,新华人寿已于上周向保监会提交了上市申请书,目前正等待批复。”  为了提高偿付能力,新华保险于2010年底向股东定向增发募集资金140亿元用于补充资本金,增资完成后,其总资本金达到152亿元,偿付能力充足率将大有缓解。

  4月21日,记者从新华人寿内部知情人士处证实,新华人寿已于上周向保监会提交了上市申请书,目前正等待批复。

  此前有消息称,新华人寿计划通过沪港两地A+H上市,募集资金预计达30亿至40亿美元。不出意外,最快将于5月底前完成上市。

  据外媒报道,新华保险近期还将向港交所递交上市申请表,之后,港交所将启动相关听证会审议公司上市申请。

  业内人士对此消息似乎并不感到意外,“新华上市只是时间问题。此前有消息说是7月底前上市,这次新版本又改为5月了。”

  上市等待中

  自2007年12月中国太保A股IPO之后,国内保险公司A股上市已然暂停了三年多。对于新华人寿即将IPO的消息,一位新华人寿的内部知情人士证实,“确实是这个情况”。

  2007年,“关国亮内部控制人事件”后,新华保险一度内外交困,错失上市良机。同年5月,保险保障基金以5.99元/股的价格、合计斥资约25亿元接手新华人寿部分股权,以38.815%的持股比例成为新华人寿第一大股东。

  2009年,汇金公司以每股8.71元、总计40亿元的价格接手保险保障基金持有的全部新华人寿股权。

  虽然“重获新生”,但偿付能力充足率一直是新华保险上市的障碍,此前有报道称一度仅30%,远低于保监会监管要求。

  监管机构对保险公司偿付能力充足率的基本要求在100%以上。国内一位寿险公司人士说,“金融危机爆发后,监管机构实施了审慎监管策略,对保险公司偿付能力的要求也相应提高了,目前很多公司都将150%定位为公司的偿付能力目标。”

  为了提高偿付能力,新华保险于2010年底向股东定向增发募集资金140亿元用于补充资本金,增资完成后,其总资本金达到152亿元,偿付能力充足率将大有缓解。

  不过,关于此次增资,保监会尚未公布最终的批复。有业内人士称,“如果消息属实,说明保监会已经同意了,只是还未公布,剩下的只是一个程序而已。”

  发行价40-50元?

  有保险分析师测算,如果募集资金在30亿至40亿美元,新华人寿上市价或将介于每股40元-50元之间。

  该分析师还指出,从目前的市场估值来看,港股市场保险公司股票的溢价明显高于内地市场,这主要是投资环境的差异所致,“A+H同时上市,应该香港内地两地同股同价,这样的话,新华将更愿意在香港市场多发股票。”

  事实上,无论是此前股东增资,还是部分新华人寿股权的转让,其交易价格均是“不菲”。

  2010年10月,新华人寿股东大会通过的140亿元增资方案显示,新华人寿原股东将根据其所持有的股份,按每12股认购14股的比例参与增资,每股认购价达到10元。

  此外,2010年11月,北京产权交易所的公告显示,北亚实业将所持有的新华人寿保险公司5.7075%股权进行了转让,世纪金源和华泽集团两家公司分别以15.39亿元和14亿元的高价竞得3%和2.7075%股权。

  值得注意的是,原挂牌价格仅为9.47元每股,最后以超过3倍的溢价完成成交,每股达到42.75元和43.09元。

  保监会数据显示,2010年新华人寿原保险保费收入936.43亿元,在全国寿险公司中排名第三。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万涛 (责任编辑:赵静)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