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行业信用体系是社会信用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时间: 2010-08-13 09:32:58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网友评论 0
  • 以行业协会为主体开展行业信用体系建设具有坚实的经济学理论基础。
   行业信用体系建设的理论基础

  行业信用是基于行业自律原则的行业内经济活动主体履约能力和履约意愿的诚实信任关系。行业信用包括了本行业和上下游产业经济活动主体之间的信用 关系,构成了一个完整的信用激励与约束机制。行业信用体系是社会信用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主要特征:一是征信对象为同行业内企业;二是推动者和管理主体 具有中立性;三是治理基础是自律;四是具有非盈利性。

行业协会是推动行业信用体系建设的主体。世界各国的行业协会组织都具有信用服务的功能, 其优势有:信息采集比较容易、服务成本比较低、专业性和独立性比较突出等。按照经济学理论,协会掌握着会员及上下游企业信息,可以有效解决市场交易中信息 不对称的矛盾;行业协会具有中立性和自治性,交易者对于不诚实交易会受到行业协会记录、共享、公开等惩罚的预期,将阻止其选择欺骗行为。因此,以行业协会为主体开展行业信用体系建设具有坚实的经济学理论基础。

  发达国家行业信用体系建设实践的启示和借鉴

  美国是世界上信用经济最为发达的国家,其信用制度的主要特点是法律法规比较完备,商业化信用服务行业是维系社会信用体系运行的主体。美国虽然没有形式上独立的行业信用体系,但是其较为完善的社会信用体系已涵盖了行业信用体系的内容。

法国、德国、比利时等欧洲国家的行业信用体系以中央银行建立的企业和个人信贷登记系统为代表,实质是在重点防范金融系统风险的背景下突出强调了银行业的信用体系建设,主要服务于商业银行控制信贷风险和中央银行履行有关职能。

日本以行业协会为载体,依托行业自律约束,建立了比较完善的行业信用体系,主要特点是由各行业协会成立信用信息中心,建立信息数据库,不以盈利为目的。会员有义务向信息中心提供其掌握的个人或企业的信用信息,同时有权从信息中心查询客户的信用信息。

发达国家经验表明,一个国家信用制度模式的选择,是由一国特定的社会经济背景和现实的信用状况决定的。现阶段,在我国市场经济体制还不完善,社会信用制 度建设滞后的情况下,强化以行业协会为主体的行业信用制度建设,既符合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一般规律,也是当前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的迫切需要,是一条符 合我国国情的信用建设之路。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向欣 (责任编辑:詹建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