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全球金融危境下中国外贸企业信用风险防范

时间: 2008-12-17 16:01:43 来源: 中国贸易金融网  网友评论 0

全球金融危境下中国外贸企业信用风险防范

    编 者 按:金融危机对于我国整体经济市场、尤其是我国各行业企业层面,其破坏性影响是极为严重的,整体中国企业面临着巨大的信用风险,作为贸易流通一种特殊形式的我国外贸企业也无法独善其身。   外国进口商整体购买力下滑恐致我国出口下降
 
 一、中国外贸企业的危境

  美国信用危机在2008年下半年以极其震撼的形式爆发了,这场危机带来的影响从深度和广度波浪式地迅速传播到世界的各个角落。如果把这场信用危机比做来势凶猛的病毒,从信用病毒传播的途径看,显然首先严重中毒并立刻倒下的是各国金融领域相关产业。然而,这显然是病毒初期症状的第一轮打击,随后蜂拥而至的是更凶猛的波及全身的深度中毒症状。

  中国金融产业似乎又一次躲过了信用病毒的严重侵害。甚至有人曾经乐观地认为,此次危机虽然带来一定的金融坏账,但是中国甚至可能会从其他国家的金融危机中得到更大的补偿。从总体情况看,与西方国家金融破坏程度相比,我国金融产业确实并未破坏根基。数额有限的金融坏账完全可以在中国金融体系内部调整、消化。但是,全球金融危机在中国真正的受害者,却是此次金融危境的非直接关联方――中国的整体企业界。金融危机对于我国整体经济市场、尤其是我国各行业企业层面,其破坏性影响是极为严重的,整体中国企业面临着巨大的信用风险,作为贸易流通一种特殊形式的我国外贸企业也无法独善其身。

  首先,从外贸出口企业的上游――制造业的情况来看,我国制造业产业本来就以劳动密集型、劳动力低廉、商品价格优势为突出特征,无法在技术、产业优化、管理等环节与西方制造业企业竞争。从2007年开始的原材料价格不断上涨、CPI连续一年多的持续高位运行,制造业的利润越来越微薄,甚至出现了较大比例的亏损企业。很多经济学家认为,我国90%以上的制造业企业,已经由于中国原材料上涨的原因,无法通过原有优势展开竞争,因此制造业企业处于十分危险境地,这样一个庞大的群体,可能会在一、两年内出现连锁破产倒闭的现象。

  其次,在贸易流通环节,由于一部分制造业成本上涨被转嫁给制造业的下游流通环节,而由于消费者压力和政府宏观调控措施,这些成本大多数只能由贸易流通环节自己消化,致使贸易企业也面临这空前的财务压力和资金压力。一些资金不雄厚的企业,很快就可能出现重大的财务危机而破产倒闭。

  第三,对于中国外贸出口,其买方市场恶劣的经营环境带来的冲击已经显露无疑。其表现形式是:1.外国进口商的整体购买力下滑;2.外国进口商的整体信用度下降。从进口商的购买力情况看,世界各国经济的下滑使各国市场需求降低,金融机构的资金紧缩也使进口商的资金紧张,因此,进口商的购买力状况已经出现明显的下滑现象。这将从宏观和微观上对我国出口带来较大影响。从进口商的信用度来看,一方面,各国进口商对中国出口商普遍提出更高信用额度和更长信用期限的要求,目前中国企业对外出口80%以上采用放账形式,欧美国家的买方付款期一般在交货后90天,有的长达120-150天,拉美地区甚至长达360天,对本来资金紧张的外贸企业雪上加霜。同时,外国进口商的坏账比例明显增加,例如中国对美出口坏账率2008年增长了2-3倍,据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的业务统计,正常年份坏账率大约为1%,而2008年的同期坏账率已经高达3.3%.更为糟糕的是,这种情况将在至少在一、两年内愈演愈烈,坏账率还将不断升高。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贸易金融网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