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利集团较高应收账款被问询 公司称应收款项收回存在保障

时间: 2019-06-21 22:22:45 来源: 证券日报网  网友评论 0
  • 近日,深交所向中利集团下发2018年年报问询函,对公司账面高达110亿元的应收账款提出问询

近日,深交所向中利集团下发2018年年报问询函,对公司账面高达110亿元的应收账款提出问询,要求说明报告期内应收账款余额保持较高水平的原因和合理性、按欠款方归集的期末余额前五名的应收账款具体情况,及结合账龄在三至四年的款项对应交易合同约定的付款安排、交易对手方资金状况等,说明上述款项仍未收到的具体原因等。


据了解,中利集团主营业务为线缆业务、光伏业务及特种通讯设备业务。公司2009年上市以来应收账款高速增长,并且常年维持高位。2018年计提的坏账准备高达16.33亿元,前一年则为12.39亿元,整体计提比例出现持续攀升的趋势。

  

对于本次问询的报告期内应收账款余额保持较高水平的原因和合理性,中利集团表示,对比2017年和2018年财务数据,公司销售商品收入、发电收入应收账款余额占销售额比例比较稳定。综合应收账款占销售收入比上涨主要是由于电站业务(包括商业电站与扶贫电站)所致。其中,商业电站应收账款占收入比例从2017年的126.16%上升至2018年的282.88%;扶贫电站应收账款占收入比例从2017年的83.64%上升至2018年的117.84%。

  

对于商业电站业务,因为公司战略调整导致公司商业电站营业收入相较于2017年大幅下降,下降比例62.28%。2018年公司应收账款余额相比2017年末降低5.49亿元,较2017年下降15.43%。所以公司商业电站业务应收账款余额占销售额比例有所上升。

  

对于扶贫电站业务,2017年扶贫电站确认营业收入30.88亿元,收入确认当年回款比例约为24%,次年回款比例约为36%;2018年扶贫电站确认营业收入31.10亿元,收入确认当年回款比例约为33%,本期回款率高于上期回款。由于2017年公司切入扶贫电站建设领域,应收款占营业收入比较上期有所增长。

  

综上,报告期内公司应收账款余额保持较高水平,以及应收账款占销售额比例有所上升具有合理性。


中利集团.jpg

  

中利集团还表示,按欠款方归集的余额前五名的应收账款客户分别为,神木县紫旭新能源有限公司、宁夏中利祥晖新能源有限公司、华为技术有限公司、航天神禾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和海南中晖新能源有限公司,合计金额16.89亿元,占应收账款总额比例15.34%。目前,公司已成立专门工作小组负责后期应收款跟踪、电站项目后期相关手续跟进等,在上述工作完成且国补延迟资金到位后,可基本解决该项目应收账款回收问题。

  

此外,记者了解到,中利集团按账龄分析法计提坏账准备的应收账款中,账龄在三至四年的期末余额为14.58亿元,远高于二至三年及六个月至一年账龄的款项。

  

如此情况,同样引发了深交所的问询。深交所要求中利集团说明上述款项仍未收到的具体原因,目前进展情况,是否存在无法收回的风险,拟采取的应对措施等,并分析说明该段账龄款项金额及占比较高的原因和合理性。

  

中利集团进一步称,由于国补资金发放延迟现象严重,客户使用电费补贴还款受到影响。目前公司已成立专门工作小组负责后期应收款跟踪、电站项目后期相关手续跟进等,抓紧办理相关手续。同时,在国补资金到位后,可基本解决上述应收账款回收问题。

  

综合电站项目情况,公司应收账款处于较高水平具有一定的合理性,目前公司已成立专门工作小组负责后期应收款跟踪、电站项目后期相关手续跟进等工作,同时,随着各级监管部门简政放权的逐步落实,以及国补资金逐步到位后,公司应收款项收回存在一定的保障。


来源:证券日报网

作者:曹卫新 陈红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证券日报网 作者:曹卫新 陈红 (责任编辑:麦子张2019)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