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企业应收账款管理建议

时间: 2014-01-27 12:27:15 来源: 环球市场信息导报  网友评论 0
  • 随着市场竞争日益激烈,赊销作为促销产品、占有市场的重要手段之一,在被广大企业所广泛采用的同时,企业资产负债表上“应收账款”余额的不断增大,坏账风险也越来越凸显。目前,在现代企业管理制度中,应收账款管理还存在一些问题,本文将针对这些问题,提出相应的对策。

  随着市场竞争日益激烈,赊销作为促销产品、占有市场的重要手段之一,在被广大企业所广泛采用的同时,企业资产负债表上“应收账款”余额的不断增大,坏账风险也越来越凸显。正确运用赊销、加强应收账款的管理将成为现代企业营运资金管理的重要环节。

  应收账款是企业拥有的一项很常见且非常重要的资产,它的安全及质量直接影响到企业的可用资源、损益情况、现金流量,甚至影响着企业的发展及壮大。然而,在现代企业管理制度中,应收账款管理似乎并没有引起各界充分的重视。部分企业经营者一味强调把企业做大做强却忽视了做精,对潜伏在日益增长的销售业绩背后那不可小觑的坏账风险存一丝侥幸。

  应收账款是指对企业因赊销商品、提供劳务过程中形成的应向客户收取、但尚未收取的款项,包括应向客户收取的全部款项和价外费用,如代垫的运杂费、保险费,以及应向购货单位收取的增值税等。应收账款是企业的一项很常见并且十分重要的资产,它的安全性及质量会影响到企业的资源、损益情况、现金流量,甚至对企业的发展也有十分重要的影响。

  目前,在现代企业管理制度中,应收账款管理还存在一些问题,本文将针对这些问题,提出相应的对策。

  一、企业应收账款管理存在的问题。

  应收账款管理制度不够健全。在现代企业中,对于应收账款的管理制度还不健全。如果没有健全的管理制度作为基础,对应收账款的相关工作进行约束,必将加大财务风险。在一些企业,对于合同管理、销售管理、应收账款日常管理均没有系统的制度,没有对具体操作步骤的操作规范和经办人的权责利加以规定。制度的不够健全,一方面加大了应收账款管理的难度。另一方面,对应收账款的安全回收也没有保障。同时,由于制度缺失,也使内部审计无据可依,无法发挥其在保证各项工作顺利开展、保护公司财产安全方面的积极作用。

  部门职责分工不够明确。在一些企业中,目前对应收账款的管理工作尚没有明确的分工。赊销客户的审核及赊销额度的审批职责在相关部门,但审批结束后,对实际业务开展执行情况及额度使用的跟踪和监督,并没有相关的部门进行负责。如果业务执行正常,则并未显现出风险。但是,如果客户支付困能,出现逾期或坏账,由于没有预前跟踪和监督,将对企业造成严重的损失。当出现问题时,由于部门分工的不明确,没有相关部门进行承担,最有利的追索时机将而延误,对风险点没有及时把控,造成应收账款管理中存在的重大隐患。

  坏账管理有待加强。坏账管理是应收账款管理的一项重要内容。对于一些企业而言,由于管理制度不够健全,管理手段存在缺失,经常有大额坏账产生,但在坏账的确认及处理方面缺乏统一的方法和标准。具体的操作方法往往是等到年中及年末审计的时候,委托会计师事务所代为确认并作相应的账务调整。由于企业对坏账的确认及处理程序存在着一定的认知不足,也给应收账款的管理带来了一定的盲目性和随意性。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环球市场信息导报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