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茅台股价暴跌背后:42.56亿元预收账款调节业绩

时间: 2013-09-03 10:25:18 来源: 中国经济网  网友评论 0
  • 在上述人士看来,茅台中报业绩虽然实现了同比微增,但是,茅台的业绩是依靠预收账款做出来的。根据茅台中报数据显示,在报告期内,贵州茅台的预收账款为8.35亿元,较年初的50.91亿元同比下降了83.60%,而这一数据在去年同期则为40.45亿元。

  在上述人士看来,国家出台限制三公消费政策是从2012年开始实施的,随着这一制度的继续执行,对依赖三公消费茅台必将受到重大的影响,上述茅台的预收账款下降幅度较大的原因也是与其经销商打款不积极有关,另外,茅台也一直在用预收账款来调节业绩。

  “市场规律是买涨不买跌,限制三公消费政策对茅台酒的销售影响较大,原有经销商库积压大批库存,因此,他们在行情不明朗的情况下不会再贸然的打款买酒,这就导致了茅台预收账款的大幅下降。”上述资深人士告诉记者。

  事实上,茅台应对危机也做了一系列的努力,在降低身价转向做大众消费酒的同时,在报告期内,茅台与贵州白酒交易所签订购销协议,向其销售200吨贵州茅台酒。另外,茅台采用特约经销商的名义吸引新的经销商先购买茅台的“入场券”,而茅台新增的市场供应量则由新的经销商来消化,而在市场行情不好的情况下,茅台的价格也随之下降,市场茅台酒价格在千元以下。另外,而茅台试图采用降价的方式抢占中低端市场,然而,在对系列酒仁酒和汉酱降价一半的策略成为业内的笑柄,而这一政策至今没有落地。

  “白酒行业的调整依然继续,茅台要想保住龙头企业的地位,转型是唯一的出路,未来茅台的业绩出现负增长已成定局”上述人士如此表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