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海外收账公司盯上中国蛋糕

时间: 2010-12-06 23:08:22 来源: 新快报  网友评论 0
  • “中国出口企业债务以每年15%的速度在增长,这是一个很可怕的现象。的确,有商务部数据显示,截至2009年底,中国出口商有超过1000亿美元的国际债款未收回,这一数值相当于浙江省2009年的出口总值。

\

汇率波动压力加剧,三成企业面临收账难

  “中国出口企业债务以每年15%的速度在增长,这是一个很可怕的现象。尤其是人民币汇率波动幅度加大后,我们看到这个情况在恶化。”11月1日晚间,时值广交会召开,有46年历史的商账追收公司SGA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莎伦·吉尔曼在广州接受新快报记者专访时如此表示。

  的确,有商务部数据显示,截至2009年底,中国出口商有超过1000亿美元的国际债款未收回,这一数值相当于浙江省2009年的出口总值。

  正是因为看上如此商机,海外收账公司才开始有步骤地进入中国市场,据SGA公司进入内地市场前的调查,至少有30%的中国出口商面临着收款难的问题,且欠款金额在加速增长。

  出口企业追账需求在增加

  这是莎伦·吉尔曼第四次造访中国。一到广州,她便马不停蹄地奔赴广交会展馆,去了解中国企业的收账情况。

  与以往不同的是,莎伦·吉尔曼发现,今年参加秋交会的中国出口商听闻可以帮忙到海外追收欠款,都乐意坐下来与之交谈,并讨论细节问题。“尽管企业都不愿意透露出欠款的金额,但已经表现出他们对追账公司理解和接纳的程度在提高,也意味着存在这种需求。”莎伦·吉尔曼说。

  据介绍,SGA公司是2008年开始在内地设办事处。虽未透露具体营业收入,但至今才不到3年的时间,在中国的收账业务就占据其全球业务的15%。

  然而,SGA公司仍认为目前的发展速度未达预期。“人民币升值将导致越来越多中国出口企业面临着严重的债务危机问题。”因此,莎伦·吉尔曼相信,中国的市场份额将会增加。

  为此,SGA公司也加快在内地市场布局。据了解,在北京、广州等地设办事处后,SGA准备将触角升向浙江和福建等出口大省。

  中国将成最大商账追收地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信用管理部主任韩家平曾指出,由于中国企业契约意识和合同技巧薄弱,在危机下,企业呆账、坏账、死账的比率大幅度上升。50%以上的中国企业将赊销作为主要贸易方式,在中国庞大的贸易总量支持下,中国将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商账追收市场。

  莎伦·吉尔曼表示,美国只有5%的企业面临债务难题,而中国至少有30%的出口商货款收不回来。原因之一在于,欧美企业使用专业追账机构的比例较高,而不少中国中小型出口商对追账表现出无能为力。

  根据世界银行统计,中国出口商的债务构成中,来自美国的客户排第一,其次是西欧,第三位是南美。

  商账追收在发达国家是一个普遍的行业,在中国的发展才刚刚起步。据了解,在发达国家,商账追收服务在严格的法律限制下受到保护,既能节省收款时间,又能维持同国际客户的关系。据统计,在后金融危机环境下,国际商账追收机构从收到申请开始到追回账款,平均只需要5个月。

  不过,韩家平认为商账追收业在中国的发展缺乏法律规范,发展十分滞后。莎伦·吉尔曼也提醒企业,要选择有背景、有信誉的商账追收机构,一旦选择不当,反而会破坏企业和客户的关系。

  追账费用高,企业不敢用

  不过记者发现,专业商账追收公司尽管可以帮助企业毫无顾虑地收账,但收取的费用并不低。通常收取账款总额的15%-30%,根据国家的不同和账龄的长短有异,如2年比3个月贵,南美比北美贵。

  有商务部官司员称,中国外贸企业的实际利润在2%到5%之间。因此,追账的费用远远高于企业利润,选择商账追收机构成为出口企业万不得已的下下之策。

  广东轻出玩具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李先生就对记者表示,“我们做日用品的出口企业,挺惨的,一个小单才一万多元,通过一些渠道收取的话,费用很高。”为了解决收款难题,李先生想了不少办法。“此前想过买商业保险,但被要求保总额,一年算下来费用更高。索赔也很麻烦,一个小单据出问题,保费就白交了。”

  因此,李先生表示,公司通常以收取订金的方式来制约客户,将损失降到最低。汇率风险就通过办理银行业务进行锁定。李先生还告诉记者,公司目前已与一家国际咨询公司合作,在发货之前做咨询,了解对方公司的资质信用。到万不得已,才会考虑其他公司帮忙收账。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新快报 作者:张艺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