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外贸企业提防赖账风险

时间: 2010-05-31 14:20:31 来源: 国际商报  网友评论 0
  • 三个月伦敦银行隔夜拆借利率(LIBOR)从21日的0.4968%上涨至25日的约 0.536%,创下去年7月以来的最高。

各方对欧洲经济的担心仍在持续发酵。

三个月伦敦银行隔夜拆借利率(LIBOR)从21日的0.4968%上涨至25日的约 0.536%,创下去年7月以来的最高。这说明各大银行之间放贷审慎,对同行违约的担忧上升。

西班牙央行宣布接管地区储蓄银行 Cajasur,向其注入5亿欧元现金保持偿付能力。此外,西班牙4家储蓄银行拟合并组成全国第五大金融集团,合并后资产逾1350亿欧元。这让市场对于 西班牙银行体系的健康问题深感忧虑,而这种忧虑仍在进一步扩散。在整个欧洲市场,信贷市场流动性趋紧正在从猜测转为现实。

一旦流动性变差, 公司债发行将变得更加困难,企业的融资计划可能延后,这势必影响欧洲企业的资金链。专家提醒,与欧洲企业有贸易往来的中国贸易商要加倍小心了。此刻,“看 紧”客户,避免发生贸易风险乃中国外贸企业的重要任务之一。

资金链告急

外电报道称,本月全球公司债发行金额可能创近10年最 低,公司债风险利差则将出现“雷曼兄弟”破产以来的最大升幅。而银行间的借贷成本近来也出现飙升。

有媒体报道,5月份全球公司债发行总额从 4月的1830亿美元萎缩到470亿美元,为1999年12月以来最低。与此同时,美林债券指数显示,5月份全球公司债和政府公债的利差平均值为188个 基点,大大高于4月21日创下的今年142个基点的低点。而上一次公司债风险利差在1个月内出现如此高的升幅是在雷曼宣布破产的隔月,当时公司债利差在1 个月内上扬了108个基点。

事实上,一些机构已经对与欧洲,特别是与被称为“欧猪五国”的葡萄牙、爱尔兰、意大利、希腊和西班牙五国公司有 贸易往来的企业发出警示。知名商业信息服务机构——美国邓白氏集团(D&B)在给客户的建议中指出,与上述欧洲五国交易的公司必须要极其警惕对手 的风险,例如破产风险和支付风险。“这种风险将持续保持很高的等级,直到2010年11月”。

另一方面,邓白氏跨区域付款数据(欧洲内部贸 易纪录)显示,葡萄牙和西班牙的公司在第一季度的付款情况急剧恶化;爱尔兰和意大利的公司也表现很弱。“我们认为,当信用政策缩紧,欧洲五国的付款情况会 更加恶化,进而营业收益率也会减弱。”

福田雷沃国际重工股份公司海外事业部行销管理部部长柴登云告诉本报记者,目前看,企业接到欧洲的订单 还比较正常。“由于我们在欧洲的客户比较分散,所以平均下来仍显得比较稳定,总量还略有增加。”不过,他表示,公司对于客户付款等贸易风险一直有所注 意。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