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走进"边缘行业":谁为企业合法追债?

时间: 2010-03-03 00:05:50 来源: 新华网浙江频道  网友评论 0
  • 金融风暴来袭,讨回债务似乎成了很多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的头等大事。

金融风暴来袭,讨回债务似乎成了很多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的头等大事。在国外,追债公司已经有了近百年的历史,一些发达国家200人以上的企业就有专门从事追债的部门。但在我国,追债历来似乎就是一种“见光死”的职业。

    日前,“中国征信商帐管理服务联盟暨商帐追收师联盟工作总结及业务研讨峰会”在杭州召开,追债如何合法有效又成为关注焦点。为了追回债务,部分企业找到了专业的商帐追收师,而更多的人则质疑:这样要债能算合法吗?

资料图片

    商帐追收杜绝“暴力”

    一提到讨债,多数人脑海里就会浮现出类似黑社会打手的形象,几个彪形大汉,拿着刀棒,气势汹汹,他们使出浑身解数,用恐吓、威胁、殴打等暴力手段强迫欠债人还钱。而今,“讨债”这一地下活动随着金融危机的到来日益有了行业的规范,业内称之为“商账追收师”。

    几年前,杭州临平的一位李老太为赚钱开了一家饭店。由于经营不善,开张后利润一路走跌,导致无法继续经营。于是她把饭店转让给了张莉,商讨好的转让费是16万元。张莉称经济紧张,李老太同意她首付10万元,剩下的6万元等她以后有了再还。但张莉赔了钱,因此很快又把饭店转让给了第三方张华。当李老太向张莉索要剩余的6万元时,张莉甚至扬言:钱我就是不给了,你一个老太太能把我怎么样?

    毕竟是6万块的血汗钱啊,打水漂还听个响呢。无奈之下,李老太找到了杭州某商帐管理公司。经过查实,公司的商帐追收师发现,张莉的欠款属于有还款能力却不愿偿还的类型。据此,公司决定先礼后兵。在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的几次接触后,张莉最终在法律和公理面前低头认错,向李老太支付了6万元余款。

    “暴力讨债和商账追收之间有着严格的区别。”中国商账信用管理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透露,商账追收是通过专业的追收服务,帮助企业及时收回账款,降低企业风险率和坏账率,防范和规避企业由于使用赊销方式带来的信用风险。商账追收师必须得到债权人的正式委托并签署委托协议书后,才能正式开始工作,而且还有一整套科学的、合法的追收方法。

记者高贵彬摄

    “讨债可不是找几个混混,把欠债人毒打一顿就行了,这样做无形中违法,不但钱要不过来,还害了自己。” 中国商帐管理联盟副会长黄琼贵说,经过培训后的商账追收师要按照严格的作业流程,先是电话催账,再用信函告之,之后才是上门面访,在都不成功后再采取法律手段。商账追收师需要通过培训,了解和掌握商账追收的基本理论、职业准则,以及操作流程和技巧,可执行针对债务人及海外账款追收服务。

    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全国信用管理职业培训”项目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我国追账领域操作不够规范,甚至存在诸多不合法行为,设立专业的商账追收师培训,是让他们了解比较规范的追账操作流程,采取合理合法的手段追回债款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新华网浙江频道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