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国信保助企业成功追讨海外欠款

时间: 2009-06-12 09:58:20 来源: 江门日报  网友评论 0

  案例介绍

  2007年9月至2008年1月间,国内A公司向阿联酋B公司出口价值57万美元的瓷砖,B公司在支付3万美元货款后,以货物存在质量问题为由拖欠余款,由于投保了出口信用保险,A公司在多次与买家协商无果后,向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下称“中国信保”)提出索赔申请,并委托中国信保向B公司进行追偿。

  海外追偿

  (一)正面交锋

  中国信保律师介入后,B公司就货物质量瑕疵提出反索赔,要求以28万美元一次性了结债务。鉴于B公司未能提供充分有效的反索赔证据,中国信保及A公司均拒绝接受此方案。中国信保的律师要求B公司尽快提供所谓质量瑕疵的书面证据,否则必须全额还款。

  在持续的追讨压力下,B公司提供了一份质检报告,但经A公司核实发现,该报告的检验标的并非本案项下货物,且仅凭几张模糊不清的照片,根本无法证实货物存在质量问题。同时,出具检验报告的检验机构的权威性和公信力均令人质疑。经过进一步了解,B公司拖欠A公司货款的真实原因在于,B公司下游买家拖欠B公司货款导致其流动资金周转困难,故无法清偿对A公司的到期债务。对此,B公司自觉理亏,最终签订了分期还款协议。

  (二)出尔反尔

  B公司按约定如期支付了两期货款后再次搁置还款计划。根据分析,买家之所以一再违约是因为其深谙外国人在阿联酋追债的心态,以及阿联酋司法制度对本国债务人的有利之处。中国信保结合多年的从业经验,建议A公司就B公司的恶劣行径向当地商会进行投诉。

  (三)峰回路转

  根据迪拜当地商会的规定,如果商会获悉并核实会员企业的拖欠行为,商会会向该企业发函正式要求其尽快履行付款义务。如该企业不遵守商会的规则,商会可暂时中止其会员资格,并将其不良纪录存储在电子档案中,与当地政府机构共享,从而影响该企业今后的贸易、税收等经营活动。

  在获得A公司授权后,中国信保律师向B公司发送律师函,正式通知将对其无理拖欠的行为向商会进行投诉。不出所料,时隔2日,B公司即将第4笔款项汇出。

  案件启示

  (一)洞悉买家拖欠的真实原因,对症下药

  在大多数拖欠案中,买家拖欠的借口都是货物质量问题、历史账目不清和资金周转不灵。这就要求在追讨的过程中查明买家拖欠的真实原因是什么。本案中,经调查核实,B公司拖欠货款的原因完全是因为其资金周转困难,所以A公司及时采取了强有力的追偿措施,同时,针对B公司的实际偿付能力对B公司的延期还款作出了理智的让步,确保最终收回了全部的欠款。

  (二)依托中国信保,提高追讨效率

  在和解不成的情况下,诉讼或仲裁往往是必要的追偿手段,但是高昂的费用、繁冗的程序和结果的不确定性又使诉讼或仲裁这把“双刃剑”成为出口商不敢轻易动用的武器。在本案中,中国信保的律师利用熟悉当地市场的优势,巧妙利用当地的商会管理制度,成功将货款追回,既提高了追讨的效率,又降低了追讨的成本。 (李玲玲 宾亚军)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江门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dulina)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