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土耳其追偿相关法律制度案例简介

时间: 2009-04-01 14:20:30 来源: 商账追收网  网友评论 0


    (四)简要的总结

    表面看来,此案在B公司之外又多了一道还款保障——C集团主席的个人担保,但该担保形同虚设,毫无实际价值可言,反而可能误导A公司对B公司偿债能力的判断。而本案进入诉讼程序后,还有哪些不确定的插曲和诉讼的最终结果尚未可知,但已经充分暴露出土耳其法律体系的低效和程序的繁冗,尤其是海外债权人在某种程度上处于明显的被动状态。因此,在具有类似特点的国家追讨欠款,和解谈判手段显得至关重要,同时,诉前的分析、评估,以及诉讼时机和技巧的把握也有很多学问。

    三、土耳其追偿相关法律制度介绍

    作为一个独具特色的国家,土耳其是伴随奥斯曼帝国的土崩瓦解,于第一次世界大战后(1918年)诞生的新兴民族主权国家。奥斯曼帝国的法律体系主要以宗教法为基础,但瑞士联邦法典中关于债务追索及执行的规定也是土耳其法律制度的重要补充。

    (一)关于土耳其法院管辖权的法律规定。

    与第三世界国家相比,土耳其的法院系统接近欧洲国家的设置。每一个市都设立法院,个案的司法管辖权通常属于债务人所在地法院。个别情况下,也可能适用其他的管辖权判断规则,但债务人所在地仍然是最基本的考量因素。双方当事人也可以自由选择适用法律以及有权管辖的法院,但这种约定不能对抗法定管辖权的强制效力。在债务人是公司制企业的情况下,具有管辖权的是与该公司注册地址有最直接联系的法院或强制执行机构。

    (二)对第三方商账追收的法律限制。

    在土耳其,法律活动受到法律的严格保护,只有律师职业群体才能从事。商账追收被视为一种法律活动,因此经由第三方的商账追收活动只能由土耳其律师协会认可的律师进行。换言之,除土耳其律师协会认可的律师以外,任何机构均无权从事此项业务。

    (三)第三方商账追收的诉前法律程序。

    对于公司基本信息的核查,可以通过查询管辖区域中的商业登记记录进行。然而,除非诉讼程序启动,债务人的大多数注册信息是受到法律保护的,尤其是对财务状况的调查并不容易实现,这主要是由于土耳其缺乏真正可以公开并自由查询的公司注册信息数据库。

    债权人或其律师可以通过书面或者口头形式要求债务人偿还欠款。土耳其的法律禁止以骚扰手段向债务人追索,但对于以信件或电话等形式追偿的次数则没有限制。事实上,由债务人所在地律师发出的“支付通知书”对于债务的返还往往有着非常积极的作用。当本地律师参与其中时,多数债务人往往选择偿还债务来避免在自己所在的法律管辖区域陷入困境。如果债务人对债务有异议,那么债权人就不能搁置该争议继续发出“支付通知书”,而是必须通过法院诉讼程序或者仲裁程序解决争议。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商账追收网 作者: (责任编辑:dulina)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