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一家企业每年花上千万“冤枉钱”

时间: 2008-11-26 23:05:41 来源: 宁波网  网友评论 0

 为帮助企业渡过难关,有关部门陆续出台了促进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然而,仍有不少企业对相关政策不熟悉甚至不知情——

  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有关部门陆续出台了多项鼓励促进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然而,记者近日在采访中发现,虽然遭遇困难,但我市仍有不少出口企业对有关政策不熟悉甚至不知情,往往要等到国检、海关等部门上门调研、沟通后,才发现有很多优惠政策、豁免政策可以享受,凭空增加了经营成本。

  对此,外贸主管部门有关人士指出,面对当前的困难,宁波的出口企业更应该及时了解熟悉政府部门出台的各项优惠政策,尽可能节约开支,争取资金支持,以渡过难关。

  小改动省下1100多万

  宁波高林银箭公司是一家从事缝纫机产品生产和出口的企业,公司每年都要进口缝纫机零部件,在我市加工后出口。按常理,高林银箭公司应该选择运作成本较低的加工贸易方式经营(这种方式可以大幅减少关税)。但宁波海关在上门调研时却发现,这家公司既有加工贸易方式,又有一般贸易方式从事进出口业务。这究竟是怎么回事?

  海关关员调研后发现,该公司对加工贸易监管政策的理解存在着较大偏差,公司错误地认为加工贸易料件一经备案便不可更改,致使该公司许多不同种类的缝纫机原料配件以一般贸易的方式办理进出口,导致企业缴纳了诸多关税,增加了生产成本。而根据海关的政策,只要在有效期内,加工贸易备案料件和成品都是可以随时变更的,变更后也可以以加工贸易方式出口,而且手续非常简便快捷,一两个工作日就可完成。

  仔细听了海关关员的政策解读,宁波高林银箭机电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麦晁榥测算了一下,结果大吃一惊,“只要在进出口申报时把‘一般贸易’改成‘加工贸易’,一年下来我们就可以节约1140多万元的关税费用”。

  不少企业不熟悉政策

  宁波检验检疫局在“干部进企业 服务促发展”活动中派出的工作人员也发现,有不少企业对海关、检验检疫等部门推出的服务于企业的优惠举措毫不知情。

  宁波恒达高电器有限公司是专门生产定时器的厂家,出口产品的质量纪录也一直不错。但当检验检疫工作人员上门辅导时,竟发现该公司管理层对出口免验制度(获得“出口免验”的企业,可免去检验检疫、免收检验费、享受检验检疫绿色通道的优惠政策,简化通检手续,减少费用,提升企业竞争力)毫不知情,致使企业一直在出口产品质量稳定的情况下没有申报“出口免验”资格,丧失提高竞争力的机会。

  宁波恒远制衣公司是北仑一家专业出口服装的企业,其产品大多数安排在上海空运。检验检疫部门对其实行了过程检验模式(这一新模式改变以往逐批产品检验的办法,实行从产品原料到出厂各个程序的抽捡,以减少检验时间、次数和费用),使其检验周期从原来的2~3个工作日缩短为0.5个工作日,物流速度大大加快。企业在实行新模式之后,空运费用由以往的200多万元减少到现在的100多万元,节约了50%。前段时间,检验检疫部门还对该公司实行“直通放行制度”,使公司的仓储费、空运费大幅降低。据测算,仅仓储费就可节约100万元左右。

  据检验检疫部门不完全调查,在对企业的政策宣传过程中,至少60%的出口企业对各部门的政策不知情,或者一知半解;超过70%的企业从不主动申报有关奖励资金、自由贸易区原产地证、出口免验等优惠政策。

  实际上,目前海关、检验检疫、外汇管理等部门正在为减轻企业负担进行监管模式的全方位改革。有关外贸企业应及时关注这些新信息,可有效降低经营成本。

  “出口各个环节的政策性很强,特别是在通关通检、进出口资金管理、仓储运输等环节都有很多监管程序,现在这些程序进行了简化,有助于企业减轻负担,降低经营成本。企业要了解这些政策,善于利用这些政策。”市外经贸局财务处处长单鸣表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宁波网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