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跨国追债19月:出口企业上演生死大战

时间: 2008-11-23 23:03:56 来源: 中国会计报  网友评论 0
  • 在江浙的进出口企业中,像李康所在的企业还是比较幸运的,有的企业还由于国外客户故意设陷、秘密破产等,变得血本无归,甚至破产倒闭。如何防范国际结算中的风险,已经很严峻地摆在很多出口企业的面前。

    “19个月的跨国追讨,尽管早已尘埃落定,但仍然让人心有余悸。”江苏常州某服装企业海外业务拓展部的李康介绍,“当时,我们完全不知国外老客户的财务危机、被收购等真实商业情况,被其欺骗后,委托美国第三方商追机构在企业破产前介入,才成功追回款项。”

  在江浙的进出口企业中,像李康所在的企业还是比较幸运的,有的企业还由于国外客户故意设陷、秘密破产等,变得血本无归,甚至破产倒闭。如何防范国际结算中的风险,已经很严峻地摆在很多出口企业的面前。

  结算风险是核心

  “在国际贸易中,除政治、法律等外部风险因素外,企业还要防范自身内部风险因素特别是其中核心的结算风险,而且这也是每一位财务负责人的首要责任。”杰尔曼商务咨询有限公司的吴杰表示。

  “对信用证结算、汇付和托收结算、银行保证函以及各种结算方式的结合使用等结算方式,需要灵活地应用。”中国进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浙江分公司副总经理杨忆表示。

  目前,美国银行破产倒闭频率创下近14年之最;华尔街金融风暴则让美国及欧盟等发达地区银行的风险急剧飙升。这无疑给采用信用证方式结算的广大出口企业敲响了警钟。“银行不再是保险箱,信用证同样可能带来高坏账率,企业最好是灵活采用信用销售模式,来规避此次金融风险。”杨忆介绍。

  究其结算风险的原因,在主观上,中国企业求单心切,内部财务流程管理不善,不了解买家真实的财务状况,还一味地去迁就买家而未采取任何果断措施;在客观上,买家有意拖欠且经营不善,但中国企业未经沟通而不知市场已经疲软。如次贷危机、通货膨胀等国际大环境不好,这都是导致国际贸易结算风险的一些因素。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会计报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