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美企破产殃及我国 中国公司美国讨债忙

时间: 2008-11-11 21:16:39 来源: 国际先驱导报  网友评论 0
  • 经常被外债问题困扰的多为中小型制造、加工、贸易类企业。

  今年底到明年初,中国企业的美国外债危机将迎来雪崩式爆发

  “我看,还是不说了吧。”电话那头,广州一家五金公司的负责人不愿讲述这些天辛酸的讨债经历。美国五金公司Shapes的破产,让广州、沧州、上海三家供货商瞬间面临货款无法追回的风险。

  正在帮其讨债的,是位于纽约的美中资产管理公司。该公司总裁刘海善最近明显感觉到,金融危机给他们带来了更多的生意。每天,他都会接到来自许多中国企业的电话、邮件,问题只有一个:怎样才能尽快把美国公司欠的债讨回来?

  美国企业破产殃及中国

  “本月初我刚刚帮助三家中国公司讨回150万美元。”刘海善无法抑制住兴奋之情,“平均追回率在70%,很难得。”一年多来,这家专注美国讨债业务的公司已为中国企业追回约500万美元欠款。

  其实,做刘海善这行的人还有很多,500万美元的讨回额也不过是沧海一粟。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国际贸易室主任刘旭近日指出,拖欠货款已成为美国企业在金融危机中转嫁损失的一种办法。统计显示,仅今年前5个月,浙江企业的海外坏账就达10亿美元。

  “今年底到明年初,中国企业的美国外债危机将迎来雪崩式爆发。”刘海善对此不无担忧,“美国金融危机的进一步恶化,最终将给中国出口企业制造沉重的债务包袱。”

  从事了一年多的追债业务,刘海善最有感触的就是:美国大牌也会破产,并欠下巨债。他所说的“追回150万”案件,债务人就是知名服装零售商Steve&Barry′s,美剧《欲望都市》中的女一号萨拉·杰茜卡·帕克就拥有其旗下品牌。今年7月18日,这家企业申请破产,因此拖欠全球1700多家公司2.5亿美元货款,中国50余家公司受到牵连。

  “90%的债务几乎都无法追回了,剩下的10%,平均追回率也只有50%。因此三家中国企业平均70%的债务追回率很不容易了。”刘海善感叹,幸亏这三家企业反应及时,在规定期限内通过法律途径提出申报,才得以从接手者那里讨到欠款——欠款为法院拍卖原公司资产所得,十分有限,晚一步可能就要不到了。

  其实,刘海善干上这行,就是因为他在2006年接触到三家知名美国企业破产案时,看到中国出口坏账明显增加的隐患。三家破产企业中,LG美国子公司的名气自不必说,Oneida也是拥有150年历史的家居大牌,美国电影里的烛台、银具几乎都来自Oneida,GHP则是在美家喻户晓的厨具品牌销售商。而且,债权人也常常位列行业龙头。GHP破产案中,被拖欠货款的企业就包括国内厨具业“老大”苏泊尔。

  就在本报截稿当天,记者又收到刘海善发来的一封电子邮件:包括美国著名电脑品牌商Gateway在内的母公司MPC Computers刚刚申请破产,债务总额高达2.78亿美元,江苏某知名IT企业将因此担上约720万美元的无保障债务。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