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国际买家赖账 前5月浙江出口企业坏账10亿美元

时间: 2008-08-27 09:19:24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网友评论 0
  • 出口坏账是出口企业的噩梦,浙江众多外贸企业今年体会尤其深刻。

    据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浙江分公司统计,前5个月收到的报损案件金额高达3034万美元,同比增长80%;已支付赔款895万美元,同比增长525.6%。其中,理赔量比去年同期增长525.6%,本地企业的海外坏账率增长约为268%。

    浙江现象并非孤案。今年上半年,中国信保在全国范围内共接到出口信用险索赔案件936宗,金额2.34亿美元,同比增长108%;其中美国报损案件202宗,同比增长31.2%。而因为拖欠我国出口企业货款或因破产丧失偿付能力的海外买家,就有5000多户被登记在案。

    浙江出口坏账10亿美元

    次贷危机使美国企业违约率大幅上升。

    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浙江分公司业务管理处处长林晨告诉记者,今年以来浙江出口企业报损案件激增,特别是涉美大案和金额超100万美元以上的大案显著增加。今年1-5月,该公司受理涉美报损案件41笔,金额1128万美元,而去年同期只有19笔、441万美元。

    同一时期,本土企业的其他海外坏账也激增。截至5月底,中信保浙江分公司共受理报损案件169起,涉案金额3034万美元;已理赔895万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525.6%。

    中国信保温州办事处负责人周毅说,截至今年5月,该公司为投保的温州出口企业已赔付金额95万美元,较去年同期的16万美元增长493%;报损金额达到198万美元,较去年同期的68万美元增长191%;受理的报损案件达到12件,较去年同期的7件增长71%。

    一系列的影响最终转嫁到了出口企业身上。由于次贷危机影响,导致美国市场需求下降,使得以美国为出口目的地的温州鞋革行业重创。据统计,温州鞋企亏损面比去年同期增长138%,出口额以美元计价增长率仅为0.3%,若以人民币计算则其出口交货值实是负增长。

    不仅如此,温州外贸总体情况也不容乐观。据温州市发改委材料披露:今年1-4月全市进出口、出口、进口三项指标增幅均低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分别低于全国5.7、0.5和18.3个百分点,低于全省6.2、2.9和17.8个百分点。

    林晨认为,目前出口信用保险业务对当地一般贸易的渗透率约为5%,而参保企业事先可以享受到国外客户的资信调查,出险率应当低于未参保企业。因此,今年1-5月,浙江出口企业已发生的出口坏账可能接近10亿美元。
   
    与同期浙江约590亿美元的出口额相比,10亿美元仅占1.5%。但考虑到出口企业的平均利润率大多在10%以下,这笔出口坏账就相当于同期浙江出口企业约六分之一的利润。

    有迹象表明,美国次贷危机已向制造业和消费品等行业扩散。据中国信保浙江公司分析,其受理的案件呈现大额案件多、涉及金额大、美国买方出险率高等特点,产品涉及家装、建材、纺织、汽配等。

    受其影响,出口企业信心低落。据浙江省外经贸厅的问卷调查显示,二季度有32.8%的企业认为下半年出口会下降,出口企业景气指数为89.6,比一季度回落10.4个点。

    索赔额上半年翻番

    随着出口企业报损案件上升,中国信保受理的索赔额也大幅增加。

    近5年来,中国信保的中长期业务累计承保金额达127.87亿美元,年均增长33.1%。该公司累计为数千家企业提供了信用保险服务,向数百家企业支付赔款超过5亿美元,带动约70家银行为企业融资约2000亿元人民币,为出口企业追回拖欠账款约2亿美元。

    今年前5个月,中国信保承保了30亿美元的对美出口,收到报损金额为9939万美元,损失率为3%。同期,中国对美国出口额为955.1亿美元,而投保出口信用险的企业还不足10%。据此推算,我国出口企业自行承担的货款损失风险有20多亿美元。

    中国信保的一份内部业务资料显示,今年前5个月,公司短期出口信用险业务报告损失金额同比增长88%。到7月份,这个数字被刷新为92.3%。

    中国信保温州办事处负责人周毅说,全球贸易中有12%到15%的出口贸易得到了信用保险的风险涵盖,而中国企业投保出口信用保险的比率只占一般贸易出口总额的3%左右。而随着索赔额的大幅增加,更多中小企业的投保意识已被唤醒。
   
    中国信保义乌办事处客户经理闭世伟认为,出口信用保险是给企业降低外贸风险的一项业务,但不是保证企业盈利的法宝。外贸企业投保后,应逐步学会如何去规避每一项外贸风险,在各企业内部形成一套规范、统一的外贸流程操作。

    浙江社科院研究员谷迎春表示,由于没有有效的国际仲裁制衡,导致各种失信行为所带来的高外贸坏账率层出不穷。因此,出口企业不但要对境外企业进行充分的信用状况调查,并采用安全迅速的结汇方式,还要积极提取坏账准备金,减少企业收汇风险。

    “现在还没到次贷危机见底的时候。”谷迎春说,美国公司破产案近日接二连三的发生,信用危机仍在持续恶化。今年夏天美国零售业销售情况不好,投资公司大量亏本,中小银行倒闭明显增加,有可能直接导致信贷紧缩。

    最近,美国进口商为缓解其自身的资金压力,纷纷要求我国出口企业提供更多的信用支持,付款期限延长到交货后120天,甚至150天,拖欠或拒付的情况也有所增加。

    为此,专业人士建议我国出口企业应积极防范,进一步降低自身经营风险。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