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宁波企业外贸困境 上半年海外坏账率上升268%

时间: 2008-08-18 22:48:57 来源: 中国贸易金融网  网友评论 0
   美国次贷危机导致美国及欧元区经济下滑,同时也对宁波外贸企业形成冲击——越来越多的老客户开始拖欠货款或延长付款时间,让不少宁波外贸企业面临“财物两空”的困境。

  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宁波分公司的数据显示,上半年宁波企业的海外坏账率增长了268%。1~6月份该公司接到的可损理赔案件超过100起,合计金额近2000万美元,其中来自美国客户的理赔案尤为突出。

  出于承接订单的需要,宁波很多出口企业采用的是赊销方式。而现在由于欧美经济下滑,欧美客户采用拖欠货款的方式来转嫁危机,使宁波很多出口商面临人、财、物和信誉“四大皆空”的困境。“欧元区的付款风险正在快速放大,宁波外贸企业与欧盟企业做生意要提高警惕。”有关专家提醒宁波出口企业,“现在外贸遭遇困难,企业更要绷紧货物、资金安全这个弦,不要患上‘订单饥渴症’,而盲目接单。”

  专家建议宁波出口企业要提高风险防范意识,建议在与客户签订协议和协议履行过程中注意:首先要及时了解买家信用情况以及所在国经济状况,必要的时候做一个客户信用调查报告;在当前经济不景气的情况下要注意减小信用销售的额度;最好能让客户填写信用审核单,和公司法人代表签署的个人担保书;要签订正规的贸易合同而不只是订单;同时保留贸易往来的有关证据,以备意外时所需。最近是欧元区经济走势比较敏感的时刻,要密切关注欧洲关于房地产、建筑、服装类及相关产业的走势。最后提醒广大企业,如果超过付款期限2个月仍未能收到货款,应及时启动追账程序,最好请专业的海外商账追讨公司进行追讨。

  另据了解,宁波市信用建设促进会正在组织一场专门针对海外商账追讨的讲座,向全市广大企业讲解有关国际贸易付款方式的技巧、海外买家信用调查评价办法和当前的国际贸易形势。预计下月初推出该讲座。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贸易金融网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