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P2P保险公司担保模式有哪些?

时间: 2016-11-04 10:24:24 来源:   网友评论 0
  • 随着《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去担保”政策落地,P2P网络借贷必然走向透明化,与保险公司战略合作,以保险的形式服务投资者逐渐成为各个平台的选择。

来源:互金英才学院


随着《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去担保”政策落地,P2P网络借贷必然走向透明化,与保险公司战略合作,以保险的形式服务投资者逐渐成为各个平台的选择。


  保险公司的加入有助于降低客户投资风险,提升P2P网络借贷的社会公信力。第三方平台P2P网络借贷之家的数据显示,截至6月份,至少有20余家P2P网络借贷与阳光保险、中国平安、中国人保、众安保险等保险公司开展合作。


保险公司的担保,可以分为两类:


一类是保平台。保险公司资产规模大,风控能力强,信用度好,这些都是对于P2P网络借贷网络平台的好处。保平台是保险公司与P2P网络借贷公司做整体信用背书,深入平台核心业务系统,业务链短,无法对借款人和项目进行评估,是“一对一”的关系;


第二类是保项目。保项目是保险公司,与平台核心业务系统不绑定,对平台无信用背书,业务链复杂,评估手续繁琐,是“一对多”的关系。当然,保险单也可以作为互联网金融的媒介产品,特别是预定收益型保险单项下的财产权利作为还款保障,拥有与银行存单、银行承兑汇票等近似的安全性。


  以与中国人寿签订合作协议的微金所为例。微金所成立于2013年,是依托互联网技术创新,基于多年为银行提供中小企业信用评级服务的风控经验,倾力搭建的低成本、高效率、跨区域的互联网微金融资产交易平台。协议规定中国人寿财险将为微金所平台上的借款人提供人身意外保险,以保证投资人的利益。


  业务模式:微金所合作的信贷服务商包括但不限于担保公司、小贷公司、典当行、保理公司、融资租赁公司等;微金所作为独立的第三方信息中介平台,提供信息撮合服务,平台上交易的资产,均由信贷服务商推荐。


  运营模式:微金所的平台上借贷双方可以看到微金所及中微旗下所有分子公司的全部产品,当顾客选择了某一项产品后,会有相应的板块团队与顾客接触协助顾客完成交易。同时,也可以为顾客量身定制适合顾客需求的产品。


  线下开设了体验店,同时还将推出流动体验店,其目的就是为了配合顾客的线上交易,并为顾客提供更好、更快速的服务。在微金所的线下体验店还为投资用户准备了免费的咖啡、零食、休闲和商务洽谈区以及小型会议场地,而这一切都是免费的。


  流动体验店可以深入社区、田间地头、厂矿单位交易市场等一切有需求的地方,方便用户。真正让顾客体会到三位一体所带来的便利。


  交易模式:一对多分散投资风险。单个项目标的上架交易后,微金所上注册的投资用户即可进行投标,满标即放款。


产品模式:

 (一)微投资

  1.产品介绍:


  微投资为由借款人发起,担保公司、小贷公司或典当行承诺担保或回购的借款项目。借款人一般为企业法人,用途多为企业经营周转所需。这些企业均为小微企业,向银行借款资质不够,故寻求与担保公司、小贷公司或典当行的合作,风险较一般借款企业略高。


  2.资产来源:


  微投资资产来源于机构中心签约的信贷供应商,目前主要有担保公司、小贷公司和典当行三类。平台信贷供应商分布在全国各地多个省市,微投资项目均为信贷供应商推荐的项目。


  3.风控措施:


  微投资的风控由风险管理中心(简称风控)实施完成。主要包括:信贷供应商的准入、借款项目的审核和贷后。


  其中信贷供应商的准入包括尽调和上会两个步骤。当机构中心寻找到有意与平台合作的信贷供应商之后,会按照风控提供的资料清单收集好资料交给风控,风控审核该资料,如符合准入标准,会提出去信贷供应商做尽调。尽调工作由机构和风控一同完成。尽调完成后经风险管理委员会评审,决定是否允许该信贷供应商准入和授信。


  借款项目审核先由业务支持收集齐借款人相关资料,然后提交给风控信审经理进行审核。


  借款项目贷后工作由风控工作人员在借款项目未完全偿还前到借款人的企业去做调研,判断该笔借款项目的还款可能性和提出针对性的风控建议。


  4.期限:


  微投资项目的期限从1个月到12个月均有分布,多集中在6个月和12个月。


  5.信用等级:


  目前平台微投资标的信用等级共有:一星、二星、三星、四星、五星和六星六个级别。标的的信用等级依据信贷供应商的评级而定。


  6.利率:


  微投资项目的利率高低取决于多个因素,包括该项目的信贷供应商的评级和项目本身的期限。一般来说,信贷供应商星级越低,项目利率越高;期限越长,项目利率越高。微投资项目的利率分布从10%-12.5%。


  7.还款方式:


  微投资支持的还款方式包括:月付息到期还本、利随本清、等额本息、等本等息、等额本金和季付息到期还本。


  8.操作流程:


  一般来说,微投资的每个标的对应一个借款人和借款项目。该标的由借款人发起申请,信贷供应商审核,经业务支持一审,风控二审然后上架。上架前已规定好标的筹集期,若在筹集期内筹够最低放款比例的资金,则筹集成功后,由财务放款给借款人;若筹集期内未筹够最低放款比例的资金,则筹集失败,发生流标,投资人的资金会退回到其平台账户。


  9.保障方式:


  微投资项目在目前这个阶段均为本息保障,借款人不偿还,平台会要求信贷供应商代偿,如信贷供应商没能及时代偿,则平台会进行全额代偿。


  10.参与方:


  借款人、信贷供应商、投资人、微金所平台四方。

  

(二)微增利


  1.产品介绍:


  微增利是微金所平台与公募基金合作推出的一款随时赎回的产品,对应的金融产品为货币基金。在微金所平台购买微增利,需要绑定且只能绑定一张相关联的银行卡,购买赎回微增利的资金都直接关联该银行卡,不经过微金所平台。


  2.赎回方式:


  微增利有两种赎回方式:普通赎回与快速赎回。


  普通赎回的交易规则同市面上的其他货币基金的一致:交易日(T日)15:00之前赎回,第二个交易日(T+1日)到账。每个交易日的交易申请至15:00截止,15:00以后的交易申请或非交易日的交易申请视为下一个交易日提交。


  快速赎回由基金公司垫资,每日支持100万以内的快速赎回当天到账。单人单笔赎回限额为5万元,单人当日累计赎回限额为10万。快速赎回无法全部赎回,至少要保留最低持有份额。为保障投资者不因为快速取现而损失货币基金未付收益,快速取现必须至少保留100元以方便基金公司将每月未付收益结转为账户余额。


  3.起息时间:


  交易日(T日)15:00之前申购,第二个交易日(T+1日)可以查询到确认结果及基金份额,开始起息。每个交易日的交易申请至15:00截止,15:00以后的交易申请或非交易日的交易申请视为下一个交易日提交。


  4.收益结算方式:


  基金份额确认日开始计算收益,货币基金的收益每日计提,按月结转(即红利再投),每月25日(如遇周末或节假日则顺延)是货币基金未付收益结转日,红利再投份额T+1日或T+2日可即取现,遇周末或节假日则顺延。


  5.几个最低限额:


  首次认购最低金额:1000元


  追加认购最低金额:500元


  单笔最低赎回份额:100元


  最低持有份额:100元


  超过最低限额后以1元为单位累加。

(三)微转让:


  1.产品概念:


  微转让是微金所推出的针对理财产品投资人的债权转让服务,投资人可将满足转让条件的债权进行转让,从而实现资金的灵活周转。


  2.产品规则:


  (1)投资人必须持有微投资产品(利随本清还款类型的产品除外)1个月以上才可进行债权转让。如投资人购买的是期限1个月的微投资产品,则不能进行转债权操作。微小宝等非微投资产品不能转让。


  (2)投资人购买的转债权产品,暂不支持再次转让。


  (3)转债权返息日前10天内,不能进行债权转让操作。


  3.转让定价方式:


  债权转让人可选择溢价和折价两种方式。


  (1)溢价:即将转让时未收收益预先提取,则这种方式的转让利率将低于项目原利率,可溢价最大金额为该笔投资将要获取的所有收益。


  (2)折价:即将转让时已获得的收益让给本次转让的其他投资人,则这种方式的转让利率将高于项目原利率,可折价最大金额为该笔投资已获取的收益。


  4.平台收费模式:


  微金所将收取转出债权的投资人债权额度的0.3%作为手续费,如计算结果不足10元,按照10元收取。


  5.其他规则:


  债权转让项目的募集期最大天数为5天,最小天数为1天;转债权产品在募集期内筹集满标,满标资金将划转至债权转让人的账户,如在募集期结束后该转债权还未满标,则该转债权自动流标,已募集的资金将如数退还至投资人的账户。

  

(四)微消费


  1.产品介绍:微消费是由借款人发起的,最终投向为消费类贷款的借款项目,以向急需资金的优质个人客户提供消费贷款为目的。微消费项目的期限有6个月、9个月、12个月、15个月、18个月和24个月。


  2.资产来源:微消费借款人由泰康金融在合作地域范围内筛选出来。泰康金融是一家专注于筛选和审核个人消费贷款项目的金融服务公司,其创立团队有多家消费金融公司和金融服务公司的从业经历。核心团队从2010年即开始研发小微信贷的风险控制技术,目前已经具备独立研发信用风险评分卡的核心能力。


  3.产品特点:微消费项目最大特点是小额分散。微消费借款人多为优质的白领及大学生,用于购买手机等消费用途,多在5000元左右,金额小而分散。


  4.风控模式:针对每个借款人,依托泰康金融将对其信用记录、还款能力等资质确定风险可控的借款利率,项目小额分散,风险可控。1、信贷服务商对推荐的借款客户进行现场核查,并对每个项目承担担保或债权回购责任;2、微金所风控基于对信贷服务商报送的借款客户资料的分析,利用自身数据积累以及第三方征信公司的大数据,防范信用风险、欺诈风险等;3、对每个上架项目,信贷服务商均会缴纳一定比例的风险金。


  收费模式:微金所收取的是使用平台的信息服务费,服务费根据信贷服务商的信用等级不同而不同,信用等级越高,信息服务费越低;信用等级越低,信息服务费越高。


  保障模式:1、信贷服务商承担担保和债权回购责任,微金所配合信贷服务商对逾期项目的借款人进行追偿;2、引入保险机制;3、各家信贷服务商缴纳的风险金。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