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河南融资担保业政策重构

时间: 2016-09-23 11:35:46 来源:   网友评论 0
  • ​2020年形成4000亿元以上担保能力、适时组建中原再担保公司、研究设立省政府性担保基金、建立政银担三方合作模式……记者从河南省金融办获悉,河南省首个关于促进融资担保行业发展的文件——《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促进融资担保行业加快发展的实施意见》已于近日印发。

来源: 大河报(郑州)


核心提示

2020年形成4000亿元以上担保能力、适时组建中原再担保公司、研究设立省政府性担保基金、建立政银担三方合作模式……记者从河南省金融办获悉,河南省首个关于促进融资担保行业发展的文件——《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促进融资担保行业加快发展的实施意见》已于近日印发。河南担保行业的政策性回归与体系重构拉开大幕,政府搭台资本唱戏的剧情正在上演,各路担保企业亦纷纷高挂战旗抢食市场蛋糕。


【政府搭台】担保业定位“准公共服务产品”

近日,记者从河南省政府金融办获悉,《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促进融资担保行业加快发展的实施意见》印发实施,发展一批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适时组建中原再担保公司、研究设立省政府性担保基金等一大波融资担保业利好政策重磅来袭。

“这是担保行业监管从省工信委换至省政府金融办后,出台的第一个我省关于促进融资担保行业发展的政府综合性政策文件,意义重大。”省政府金融办融资担保处处长鞠亚表示。

根据《实施意见》融资担保行业将定位为“准公共产品”,围绕产业转型升级要求,重点加大对创业创新、劳动密集和成长型小微企业与“三农”融资担保支持。“准公共产品的功能定位要求政府在下一阶段的融资担保行业发展中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鞠亚指出,接下来我省将大力提升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服务能力,有针对性地加快发展一批政府出资为主、主业突出、实力强、信誉好的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

据悉,从2016年起连续三年,我省财政每年将安排一定资金用于政府性担保机构增加资本金,加快扩充全省政府性担保机构资本金,使全省政府性担保机构服务能力有一个较大的提升。

此外,《实施意见》提出,将逐渐完善再担保机制,并按照政府主导、专业管理、市场运作的原则,适时组建中原再担保公司。

近年来融资担保行业的风险性一直为投资者们诟病,此次《实施意见》中对担保行业的风险分担也做了更合理的发展规划。“下一步我省将充分利用国家融资担保基金,研究设立我省政府性担保基金,建立政银担三方共同参与、共担风险的机制和合作模式。”鞠亚说。

未来我省将按照“减量增质、做精做强”的要求,大力发展政府支持的融资担保机构,积极培育有较强实力的商业性担保机构,着力加强再担保机构建设,基本形成数量适中、结构合理、竞争有序、稳健运行的机构体系。


【资本唱戏】企业抢滩分食市场蛋糕

资本总是望风而动。9月13日,由安阳市政府与河南鑫融基金控股份有限公司合作成立的安阳中小企业担保有限公司开业。

据了解,安阳市政府的国有出资主体安阳高新技术产业开发有限公司与鑫融基金控及社会资本,共同将安阳嘉诚投资担保有限公司增资扩股至10亿元,并更名为安阳中小企业担保有限公司,为当地战略支柱产业、产业集聚区、中小企业提供融资担保服务。

鑫融基董事长年永安表示,安阳是鑫融基重建全省担保体系的第一站。下一步,鑫融基将陆续完成在全省各省辖市的战略布局,为构建河南省信用担保体系发挥强力助推作用。而事实上,短短几个月前,建业投资控股向鑫融基金控及其控股子公司完成了10亿元的战略投资,与洛阳金鑫集团并列成为鑫融基第一大股东。

“此次建业控股与鑫融基战略联姻后,首先将与河南18个地市政府主导的担保机构合作,以资源整合、并购重组的方式,在每个地市建立一家注册资金不低于10亿元的担保机构。在全国创建河南担保模式,做强做大担保平台。然后,围绕担保平台,在股权投资、资产管理、并购重组、基金等方面为中小企业提供多层次和全生命周期的金融服务。”建业集团董事长胡葆森在当时便为鑫融基的战略发展进行了定位。

除了以老胡和老年为代表的民间资本的涌动,政府财政资金对于担保行业的布局也早已拉开大幕。

今年3月,河南省财政厅公布,由河南省财政厅作为发起人和出资人,独资设立河南省农业信贷担保有限责任公司。而在《实施意见》中明确提出,我省在农业信贷担保方面,力争用两年时间,以建立健全省级农业信贷担保机构为重点,逐步形成覆盖粮食主产区及主要农业大县的农业信贷担保网络。

据统计,河南省由2007年的100多家担保机构迅速发展,2010年经相关部门审核批准的担保机构上千家,而经历了2011年的担保危机发生后,经过层层整顿,全省融资性担保机构329家。此次担保向政策性回归,意在纾解“非法集资”之困,为解决小微企业和“三农”融资难融资贵提供支撑。

据省金融办统计,今年上半年,在保余额总计达833.77亿元,累计为2.13万户中小企业和“三农”提供了融资担保服务。《实施意见》更是明确提出目标,到2020年河南省融资担保机构注册资本达到500亿元以上,形成4000亿元以上的担保能力。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黄婷婷)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