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信用保证险迎来搅局者

时间: 2016-01-18 10:45:24 来源:   网友评论 0
  • 保险为个人和企业融资提供保障的规格正在升级。与以往保险公司借信用保险事业部参与保证保险市场争夺所不同,如今保险业迎来了首家专门从事信用保证保险的公司。昨日,保监会已批复阳光渝融信用保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

保险为个人和企业融资提供保障的规格正在升级。与以往保险公司借信用保险事业部参与保证保险市场争夺所不同,如今保险业迎来了首家专门从事信用保证保险的公司。昨日,保监会已批复阳光渝融信用保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阳光信保”)获准开业。这是国内首家专门从事信用保证保险的保险企业。



保监会批复显示,该公司注册地为重庆,注册资本金为10亿元,所从事的业务信用保险、保证保险、上述业务的再保险业务。值得的是的是,阳光渝融由阳光财险、安诚财险和重庆两江金融发展有限公司联手打电的信用保证保险市场主体。


事实上,目前,全国开展小微企业贸易信用和贷款保证保险业务的财险公司已达30多家,这些公司针对个人、小微企业等开展融资保联。保监会数据显示,2014年,与实体经济联系紧密的保证保险同比增长66.1%,信用保证保险支持14.2万家小微企业获得融资997.1亿元。去年年底,国内首家互联网金融消费公司马上消费金融宣布与阳光保险达成合作,合作焦点定位于消费信贷领域的“信用保证保险”。近日,太平洋产险就全新发布个人信用保证保险业务品牌—“太享贷”,并与光大银行签订在传统小额贷款领域的合作协议,这是太平洋保险推出的一款帮助全社会优质授薪人士、中小企业主获得金融机构无抵押贷款的个人贷款保证保险产品。


与传统的产险公司相比,阳光信保则是基于大数据和互联网平台而设立。据阳光信保相关人士介绍,阳光信保将自身设定为数据驱动型公司,通过大数据构建风险控制、产品开发、市场营销、客户服务、运营管理等体系,专注于为个人客户、小微企业和各类机构客户提供信用风险管理服务。新生代信用保证保险机构无疑会搅到这一市场。


首都经贸大学劳动经济学院教授朱俊生表示,与一般财险保障固定资产性质的标的不同,信用保证保险的标的是信用风险。目前,经济发展涉及到很多信用关系,与很多债权债务关系,对信用保证保险有很大的需求。为此,监管也在持续发出政策红利刺激信用保证保险的发展。


其中,2014年下半年发布的新国十条明确提出发展信用保证保险机构、加快发展个人消费贷款保证保险、小微企业贷款保证保险。去年1月,包括保监会在内五部委联合出台《关于大力发展信用保证保险服务和支持小微企业的指导意见》,其中明确指出将充分运用中央和地方对小微企业信用保证保险支持政策,扩大保险覆盖面。与此同时,还鼓励地方政府建立小微企业信用保证保险基金,用于小微企业信用保证保险的保费补贴和贷款本金损失补贴。


在此背景下,截至去年上半年,已有14个省市以政府名义出台小贷险业务的指导性文件,小额贷款保证保险试点地区从最初的少数几个省市扩大到全国25个省市,73个地市级(区),上半年承保金额1804.6亿元,服务小微企业30.4万家,同比增长56%。


创新业务隐含较大的风险,朱俊生表示,信用保证保险的风险费率、风险累积与普通保险差异较大,并不是所有的险企都具备了相应的风险管控能力。尤其在宏观经济下行、中小企业违约率升高的背景下,各公司应积极提高风险管控能力,防止风险发生,替银行业“买单”。据阳光信保负责人介绍,阳光信保的使命是让信用产生价值,为国家信用体系建设及小微金融发展提供支持与帮助。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