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新融资担保法规有望年底出台

时间: 2013-11-11 11:42:36 来源: 南方都市报  网友评论 0
  • 广州市金融办相关人士在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曾透露:“对于担保的态度,广州金融管理部门已经从此前关注如何化解风险,到如今要促发展。而除了各地出台的扶持办法,冯泽联告诉南都记者,有望于年底出台的新的《融资性担保公司管理暂行办法》或将为行业吹来一阵“春风”。

  最新动向

  广州市金融办相关人士在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曾透露:“对于担保的态度,广州金融管理部门已经从此前关注如何化解风险,到如今要促发展。”他表示,目前广州市正在研究出台支持担保行业相关文件,预计将在年底出台。

  一位接近监管层的担保人士向南都记者表示,广州的这份扶持政策包括政府将全力支持担保行业的发展,提高对担保的扶持力度,在资金上给予补贴,同时配套税收优惠,并鼓励国资加快进入担保行业,以及要求担保和银行定期进行沟通,加强双方的合作。

  而除了各地出台的扶持办法,冯泽联告诉南都记者,有望于年底出台的新的《融资性担保公司管理暂行办法》或将为行业吹来一阵“春风”。

  据悉,由国务院进行修订的融资管理办法已经酝酿了较长一段时间,目前已经经过20多次修改。“将直接上升到国家政策法规的层面。”冯泽联透露,新的管理办法透露出了两点利好,一是将放宽担保公司自有资金对外投资的比例;二是融资担保的放贷主体将从银行机构放宽至有所的合法借款主体。

  对此,广州一家担保公司高管向南都记者表示,融资担保公司在银行的放大倍数不超过2倍,即使按2倍来计算,这1亿元的股本可做2亿元的担保贷款业务,按现在担保行业收取的3%~3.5%担保费来计算,一年只能获得6%~7%的利润。抛开人工成本、办公租金和水电等费用,利润率覆盖不了每年10%的贷款利息,股东无法盈利。

  “业内的统一说法是担保公司的放大倍数必须达到3倍才能达到盈亏平衡点。”上述担保业高管表示,解决这个问题靠两条途径,要么银行给担保公司放大倍数,要么担保公司扩大经营范围。但在现在担保行业整体寒冬的情况下,银行不可能放大倍数。

  对此,冯泽联表示,目前市场说法是,只有资金对外投资的放宽至30%~40%,不过对于具体的比例仍有争议。 陈颖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