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村镇银行融资担保贷款集中度偏高现象值得关注

时间: 2013-10-10 14:08:57 来源: 金融时报  网友评论 0
  • 近年来,村镇银行因其“一级法人机构、机制灵活、依托现有银行金融机构”等优势,取得了快速发展,对改进农村金融服务,促进新型农村金融体系形成,起到了不可或缺的作用。村镇银行要严把融资担保业务准入关口,要加强准入后担保公司动态分析,确保融资担保贷款开展做到制度先行、人员匹配、内控有力。

  近年来,村镇银行因其“一级法人机构、机制灵活、依托现有银行金融机构”等优势,取得了快速发展,对改进农村金融服务,促进新型农村金融体系形成,起到了不可或缺的作用。但发展中产生的问题也逐渐呈现,特别是融资担保贷款集中度偏高问题尤为突出,若不及时加以解决,势必影响其健康发展。为此,笔者通过对黑龙江省绥化市三家村镇银行进行了调查分析,提出相关政策建议。

  融资担保贷款集中度现状

  绥化市现有三家村镇银行,分布在三个市县,其中二家村镇银行与担保公司签订合作协议。截至8月末,二家村镇银行融资担保贷款余额363万元,占贷款总额5.6%;年中某村镇银行融资担保贷款占比曾一度达到20%,已超过国家融资担保贷款不得超过5%上限的规定。同时,三家村镇银行都将融资担保贷款作为业务拓展的重要方向,使融资担保贷款集中度偏高问题具有扩大化趋势。

  融资担保贷款集中度偏高原因

  (一)村镇银行市场扩张的需要。截至8月末,绥化市三家村镇银行存款余额1.26亿元,贷款余额2.24亿元,同业占比只有0.5%和1.2%,;由于客户以县域低端客户为主体,大多缺乏有效抵押物、面临贷款难问题。因此,三家村镇银行普遍认同融资担保贷款,以适应其对市场快速扩张的需要。

  (二)村镇银行缓释风险的需要。为了实现快速扩张与风险控制统一,对于风险大的贷款,一般采取与担保公司合作方式,目的是一旦发生风险,可以依赖担保公司的第二还款源,通过担保保证金控制和缓释贷款风险。

  (三)银担双方利益最大化的需要。据调查,个别村镇银行和担保公司为追求利润最大化,解决资金闲置问题,采取“借壳贷款”等迂回政策,回避国家信贷政策的制约,发放了部分违规贷款,加剧了融资担保贷款的集中度。

  (四)银担间信息不对称的结果。村镇银行对担保公司选取,一般只注重担保公司的市场影响力,以及客户填报的机构信息和财务信息,却对其既往经营范围、担保对象无从掌握,一旦既往担保对象发生风险,诱发准入担保公司出现重大责任风险,会导致村镇银行风险敞口比例增高。

  (五)征信系统不完善的影响。目前,银行征信系统对担保公司应录入信息14条规定中,只涉猎法人架构、资信状况、担保企业可行性研究等信息,缺乏即时担保频次指标,使得企业信用信息中信息不完整,也是其中的相关因素。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金融时报 作者:吕永学 赵景峰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