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担保业8000亿资本惨淡经营难保本

时间: 2013-08-30 17:15:19 来源: 东方网  网友评论 0
  • “一般人可能想不到,全国财产险企业实收资本1267亿元,保额为369万亿元;全国融资担保业注册资本总额超过8000亿元,融资担保额却仅有1.9万亿,资本杠杆率不到3倍。“对于担保业来说,杠杆率到3的时候才能勉强打平,4、5的时候才能有一定的盈利,也就是说,整个担保行业处在一种全行业亏损的情况之下。

  引“大数法则”解困遇银行考核之惑

  “一般人可能想不到,全国财产险企业实收资本1267亿元,保额为369万亿元;全国融资担保业注册资本总额超过8000亿元,融资担保额却仅有1.9万亿,资本杠杆率不到3倍。而在担保业,杠杆率到3的时候才能勉强打平不亏损。”

  “可能更多人想不到,融资担保业在地税管理系统中,被列在了与理发、打印、照相等一样的‘其他服务类’名下。”

  “国际上,担保是一个广义的概念,是信用保险的一种具体分类。而在国内,担保被限定在了一个很狭窄的范围,成了信用保险的极端特例。”

  ……

  中合中小企业担保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合担保)总经理周纪安日前接受记者专访。在采访中,周纪安的不少观点,可能会“颠覆”不少人心目中对担保业的传统认识。而在周纪安看来,这种所谓“颠覆”恰恰表明,对担保业的误解,以及在此基础上产生的种种歧视性做法,是当前担保业发展举步维艰的重要原因。

  基于以上认识,此前在信用保险行业浸淫多年的周纪安,一年多前开始了他的二次创业。他领衔筹建的中合担保,注册资本金达51.26亿元,是业内资本规模最大的公司,被誉为“担保业航母”。面对行业困境,周纪安引入保险的“大数法则”,颠覆了传统担保业“全额责任无条件担保“模式,力图重构担保商业流程,走出一条批量化风险责任分担的创新之路。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东方网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