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国内贸易信用保险成“香饽饽”

时间: 2011-08-25 13:31:30 来源: 长春日报  网友评论 0
  • 继出口信用保险在长春受到企业热捧后,国内贸易信用保险又成为“香饽饽”。前些天,中国信保长春办事处与我省某上市公司签订了吉林省首张国内贸易信用保险单。银行一般不接受贸易型和流通型企业应收账款的融资,基于固定资产抵押的传统融资模式也已经不能满足企业的融资需要。
  继出口信用保险在长春受到企业热捧后,国内贸易信用保险又成为“香饽饽”。

  前些天,中国信保长春办事处与我省某上市公司签订了吉林省首张国内贸易信用保险单。“近些日以来,咨询内贸险的企业有很多,目前有十余家企业具备相应资质,我们正在进行深入洽谈。”中国信保长春办事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每6美元贸易出口有1美元获保

  国内贸易信用保险是中国信保对中国注册企业在国内销售货物、提供服务的应收账款或支付的预付款所提供安全保障的一种服务。当投保人的买家发生破产或拖欠时,中国信保将按照保险合同约定赔偿客户的损失。

  我省每6美元的贸易出口中,一般有1美元是在出口信用保险的支持和保障下实现的,出口信用保险对吉林省外贸出口发挥重要积极作用的同时,也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同。随着我省出口企业在海外市场信用销售的增加,企业自身识别风险的能力和自我保护的意识逐步增强,一些受益于中国信保海外业务风险保障功能的企业家越来越多地关注自己的企业能否在国内贸易中套用出口的成功经验,以达到既能保障货款安全,又能拓展市场,盘活资金的效果。这就给内贸险提供了用武之地。

  别看内贸险“不显山不露水”,其作用却不可小觑:可以防范贸易风险,弥补坏账损失;可以灵活结算方式,创造贸易机会;提高信用等级,便利贸易融资;可以理顺渠道关系,提升贸易地位;更可以加强内部控制,完善销售管理。

  “类担保”功能更受宠

  业界人士表示,内贸险受到追捧一方面受到金融危机影响,国家的政策导向是支持扩大内需、促进消费;另一方面,随着银行调整信贷政策,中小企业普遍出现融资难,内贸险可以被用做类似“担保”的融资工具。

  银行一般不接受贸易型和流通型企业应收账款的融资,基于固定资产抵押的传统融资模式也已经不能满足企业的融资需要。国际上通行的做法是采用“应收账款+信用保险”的融资模式,这种模式可以帮助企业扩大融资渠道。当卖方为与买方商品交易所产生的应收账款成功投保了内贸险后,卖方将应收账款质押给银行,银行参考保单金额及已质押的应收账款金额向卖方提供融资产品及服务。由于信用保险作后盾,企业可以借助国内贸易信用保险,更容易取得银行融资的认可,获得贸易融资。

  哪些行业受支持

  并非所有企业都能轻易投保成功内贸险,中国信保长春办事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公司根据“十二五”规划建议中产业政策的要求,积极支持承保销售收入快速增长、盈利能力强、偿债能力高、经济周期性波动小和需求不断增长的朝阳行业。具体支持承保的行业包括:先进装备制造业、节能环保、信息技术、新能源、生物、新材料、能源化工等支柱型、先导性产业。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长春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