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保监会:出口信用保险着力稳外需促外贸

时间: 2009-07-31 07:56:56 来源: 保监会网站  网友评论 0
  •  在当前经济形势下,稳定外需对于增加就业、促进企业发展、进而拉动国内消费具有重要作用。出口信用保险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外贸政策,着力稳定外需、促进出口,承保规模创历史新高,起到了提振出口企业信心,增强我国出口商品竞
 在当前经济形势下,稳定外需对于增加就业、促进企业发展、进而拉动国内消费具有重要作用。出口信用保险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外贸政策,着力稳定外需、促进出口,承保规模创历史新高,起到了提振出口企业信心,增强我国出口商品竞争力的作用。

  今年以来,特别是5月27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出口信用保险为稳定外需的重要政策以后,通过调低费率、发展长期业务、扩大保险覆盖面、加大重点 行业支持力度等方式,出口信用保险在应对金融危机中的作用日益显现。在加强风险控制基础上实施的积极承保政策,帮助企业控制出口收汇风险,着力解决“有订 单不敢接”、“有订单无力接”等问题,有效引导和支持企业抢抓海外订单,在贯彻落实国家稳定外需政策方面取得了良好开端。

  一是承保规模创历史新高,占出口的比重明显上升。上半年,出口信用保险承保规模达到246.1亿美元,占同期我国一般贸易出口总额的10.5%,比2008年提高4个百分点。6月份,短期出口信用保险承保规模达到87.9亿美元,同比增长102.2%,环比增长131.2%。

  二是新增客户较多,中小企业显著增加。1至6月累计新增短期出口信用保险客户2000多家,同比增长2.1 倍,超过2007年全年新增保户数量,覆盖面进一步扩大。截至6月底,短期出口信用保险的主要客户群体是中小企业,其中适保出口额在1500万美元以下的 中小企业占保户总数约为80%。6月当月,短期出口信用保险新增客户550多家,同比增长3.2倍。

  三是长账期业务快速增长,支持企业抢订单、保市场。1至6月承保账期30天以上的业务同比增长31.7%, 承保账期90天以上的业务同比增长45.5%,大力支持企业满足买家延长授信期限的要求,提高了企业的接单信心和抢单能力。6月份,承保账期30天以上的 业务同比增长81.6%,承保账期90天以上的业务同比增长131.2%。

  四是立足产业振兴规划,对重点行业的支持力度加大。1至6月,短期出口信用保险承保机电产品出口109.5 亿美元,占承保总额的45.2%,增长29.3%;承保高新技术产品出口41.6亿美元,增长101.5%;承保轻工产品出口19亿美元,增长 52.8%;承保纺织服装产品出口30.1亿美元,增长51.8%;承保医药产品出口11.8亿美元,增长28.4%;支持农产品(11.15,-0.05,-0.45%)出口10.2亿美元,增长10.7%。

  五是落实市场多元化战略,积极支持向新兴市场出口。1至6月短期出口信用保险累计支持企业向新兴市场出口 112亿美元,占承保总额的46.3%。以汽车企业为例,1至6月短期出口信用保险直接支持了7.74亿美元的汽车整车出口,其中,出口至发展中国家的比 例高达78.6%。6月份,短期出口信用保险支持企业向新兴市场出口42.3亿美元,环比增长171.4%。

  六是提高理赔效率,缩短理赔时间。1至6月短期出口信用保险累计支付赔款0.7亿美元,同比增长76.6%;出险案件平均结案时间较去年同期缩短16天,及时为出口企业补偿了风险损失,提振了出口企业信心。

  七是推广出口信用保险融资,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1至6月为企业提供短期出口信用保险项下融资金额约200亿元人民币,同比增加近20%。

  作为我国惟一承办政策性信用保险业务的保险公司,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在今年下半年将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进一步加大承保力度,降低保险费率,积极提高出口信用保险覆盖率,千方百计帮助企业稳外需、抢订单、保份额、扩市场。

  一是配合国家政策,加大推广力度,拓宽服务领域。配合国家政策导向和十大产业振兴规划,扩大农产品、机电产 品、汽车整车及零部件、轻工、纺织、化工医药、光伏电池和家电等重点行业的承保覆盖面。以“珠三角”、“长三角”、“环渤海”等外贸出口核心区域以及几十 个重点城市为依托,加大市场推广力度,不断拓宽出口信用保险服务领域。

  二是继续下调平均费率,降低企业投保成本。从2009年6月1日至12月31日,中国信保的短期出口信用保 险平均费率在2008年整体平均费率基础上下调30%左右。本着既有利于促进出口,有利于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又坚持费率与风险匹配的原则,分别确定不同市 场、不同行业、不同产品、不同客户、不同风险业务的降费比例,实施结构性降费措施。

  三是创新承保模式,全面优化业务流程。对大型生产型企业出口,推出简约承保模式;针对中小型生产企业委托外贸公司代理出口,推出代理业务承保模式;针对企业的特殊需求,推出特定风险承保模式;鼓励各地营业机构因地制宜,推出特色承保措施。

  四是创新产品,延伸服务。加大产品创新力度,推出银行保单、中小企业综合保险保单等新产品,更好地满足市场需求。

  五是积极承保,强化经营风险控制。按照国家的政策要求和承保任务目标, 出口信用保险将在控制风险的前提下采取积极的承保政策,加强内部风险管理,严格执行业务评审操作程序,加强对金融危机以及国别、行业和买家风险的跟踪研 究,制定和完善风险应急预案,在积极发挥政策性职能的同时,丝毫不弱化风险管理,努力实现出口信用保险的全面、协调和可持续发展,更好地应对国际金融危 机,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全局。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 保监会网站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