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担保公司不务正业影响中小企业融资

时间: 2009-06-04 09:27:30 来源: CCTV经济半小时  网友评论 0
  •  在调查中小企业融资状况的时候,频频听到一个词,担保公司。在中小企业融资过程中,担保公司扮演了重要的角色,一般来说,它们会向资信不足的企业提供信用保证,帮助企业拿到银行贷款,而一旦借款企业还不了钱,就由担保公司来偿还。
 在调查中小企业融资状况的时候,频频听到一个词,担保公司。在中小企业融资过程中,担保公司扮演了重要的角色,一般来说,它们会向资信不足的企业提供信用保证,帮助企业拿到银行贷款,而一旦借款企业还不了钱,就由担保公司来偿还。当然,担保公司事先也会向借款企业要求提供质押物,并收取一定费用。应该说,担保公司的出现能够让银行在审查中小企业贷款时降低成本降低风险,给急需资金的中小企业起到了雪中送炭的作用。但我们记者也发现,有的担保公司在实际操作中却抛开了自己的业务,而做起了银行的买卖。

  担保机构 问题重重?

  依据报纸上的地址,记者首先找到了这家担保公司。

  某担保公司工作人员:“这个一个是从银行,一个是从私人借,快一点肯定是私人的,私人这个东西还是比较方便的,尤其你做短期的话。”

  表明来意后,这位工作人员表示,无需通过银行,他们就可以直接帮客户做短期拆借,同时还能更为方便快捷。而能提供如此高效服务的担保公司,远不止这一家。

  某担保公司工作人员:“可以民间贷款,但是要三分。”

  记者:“那是怎么贷?就是不通过银行?”

  某担保公司工作人员:“不要通过银行,就是我们私人给你贷款。”

  某担保公司工作人员:“我们私人做,3%一个月。”

  担保公司口中所谓的3分、3%是指通过他们民间拆借的月息,换算成年利率就是36%,而目前银行一年期贷款年利率为5.31%。然而即使如此,这还不算高的,担保公司还能提供一种无抵押贷款。

  某担保公司工作人员:“那个就贵了,那个估计要一毛五。”

  记者:“一毛五是什么概念?”

  某担保公司工作人员:“一万块钱(一个月)一千五。”

  某担保公司工作人员:“要私人借高利贷去,可以谈谈,但是利息很高,你不一定能承受的。”

  记者:“大概有多高?”

  某担保公司工作人员:“要百分之十几(每月)”

  记者:“十几个点。”

  某担保公司工作人员:“对,你假如说做正当生意的话,承受不起。”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CCTV经济半小时 作者: (责任编辑:huang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