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工信部:不给产品差、环保差的企业担保

时间: 2008-12-17 22:55:43 来源: 新华网  网友评论 0
  • 工业和信息化部有关负责人12月16日对新华社记者表示,工信部支持和引导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机构加大对经营困难的中小企业服务力度,同时还将引导担保机构在促进中小企业转变发展方式上切实发挥积极作用,对工艺落后、安全生产隐患大、产品质量差、环保不 达标的企业,不能提供担保。

  当前中小企业生产经营困难主要集中于出口加工型和轻工、纺织等劳动密集型企业。这位负责人表示,这类企业正处于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关键时期,要引导中小企业担保机构在推进中小企业结构调整、产业升级、转变发展方式方面发挥促进作用。注重支持市场开拓能力强、有自主品牌、有专利技术的创新型企业以及产品质量好、节能环保的中小企业贷款担保需求,优先为有产品、有市场、有信用、符合产业政策的中小企业提供便捷快速贷款担保服务,对就业容量大、劳动密集型的中小企业,要积极提供一些确保生产岗位稳定的担保业务。对工艺落后、安全生产隐患大、产品质量差、环保不达标的企业,不能提供担保。

  这位负责人表示,各级中小企业管理部门要积极引导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机构在扩展担保业务的同时,高度重视防范自身担保风险,完善内部风险管理制度,确保充足的现金流。同时,各部门要加强对担保机构运营的监控,引导其加强自身管理,规范操作行为,及时跟踪贷款担保走向及变化,形成有效的风险识别、预警和应急机制,建立担保风险定期分析制度,发布担保市场和运营情况的信息。对从事小额贷款担保、帮助中小企业解决当前困难的担保机构形成的代偿损失,要通过财政补助、再担保风险分担等多种措施降低担保风险,确保担保能力不受影响。

  这位负责人透露,要引导担保机构合理确定并适当降低贷款担保收费标准。对有产品、有信用、有发展前景,确因生产经营出现困难的中小企业,要降低担保收费标准,特别是受中央和地方财政补助的担保机构要实行低收费。对还款有困难的企业,要积极加强与协作银行沟通,争取予以适当展期,或由短期贷款转为中期贷款,实现续贷续保。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