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央行征信系统已为近6亿自然人建立信用档案

时间: 2008-05-31 23:49:32 来源: 新华网  网友评论 0

  新华网北京5月31日电 (记者姚均芳、王宇) 31日,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苏宁在“全国征信知识宣传月活动启动仪式”上说,人民银行组织商业银行建成的企业和个人征信系统,已经为全国1300多万户企业和近6亿自然人建立了信用档案。

  征信是专业化的、独立的第三方机构为企业或个人等建立的信用档案,依法采集、客观记录信用信息,并依法对外提供信用报告的一种活动。

  人民银行组织建成的这一全国统一的企业和个人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主要记录了这些企业和个人在金融领域的信贷信息,以及在环保等方面遵纪守法的信息。

  目前,银行业金融机构已经将查询企业和个人征信系统作为审办信贷业务必不可少的环节。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环保、质检等部门也利用征信系统,为其行业信用建设和执法管理提供了帮助。

  截至2008年一季度,企业和个人征信系统分别为全国银行类金融机构开通23万个查询用户,依法为政府部门、金融机构、企业及个人累计提供3300多万次企业信用报告和1.6亿多次个人信用报告查询服务。

  在不断完善征信系统的同时,人民银行也加快了中小企业和农村信用体系的建设工作,促进了中小企业和农户融资难问题的解决。

  启动仪式在北京市朝阳区北苑社区举办。在未来的一个月左右时间里,将通过在平面媒体和网站上刊登征信知识、在广播电视里播放相关广播小品和电视节目、举办各类征信知识竞赛、送征信知识进社区进校园等形式,向社会公众普及征信知识。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新华网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