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谱写一带一路新乐章:保险业奏响命运共同体强音

时间: 2017-05-16 13:50:38 来源:   网友评论 0
  • 日前,“一带一路”峰会正式在京召开,保险“走出去”的话题随之再次被推至高潮

来源:蓝鲸新闻

日前,“一带一路”峰会正式在京召开,保险“走出去”的话题随之再次被推至高潮。


事实上,自2013年“一带一路”的构想被正式提出以来,便一直得到全球范围的持续关注和热烈讨论。2015年的博鳌论坛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一带一路”建设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不是封闭的,而是开放包容的;不是中国一家的独奏,而是沿线国家的合唱。在这场合唱里,有各种政策发布的落地声,有各项协议签署的庆祝声,还有沿线各国居民的欢笑声,一起演奏了这场迈向命运共同体的大合唱。

 

那么,保险业又在“一带一路”中唱出了什么样的声调?

 

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近日撰文介绍,2016年海外投资保险共承保“一带一路”项目263个,涉及国家29个,承保金额307.3亿美元,为我国在境外的油气资源、矿产资源和电力资源开发建设等海外项目提供了风险保障。

 

除了提供保险服务外,保险业还通过债权、股权、股债结合、股权投资计划、资产支持计划和私募基金等方式提供资金支持。

 

建设新理念:共享利益,共担风险

 

20159月,在第四届西安(浐灞)金融论坛上原保监会副主席魏迎宁表示,“一带一路”面临的最大的风险,不是中国独担风险,也不是中国独享利益,是要和沿线国家甚至发达国家共享利益、共担风险。这才是“命运共同体”大合唱的核心所在。

 

这样的大合唱,还需要各色音调与节奏的配合。

 

打开“一带一路”保险业的政策乐章:

 

20153月开始,监管部门开始酝酿保险业参与“一带一路”的支持方案。同年9月,保监会保险业发展与改革研讨会上表示保险业下一步如何在服务和建设一带一路方面体现保险业的风险管控优势是保险业未来需要重点研究的新兴课题。2017420日,保监会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保险监管,维护保险业稳定健康发展的通知》称,要创新体制机制,提升保险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和水平。

 

仅仅一周后,2017427日,保监会又发布《中国保监会关于保险业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指导意见》,支持保险业稳步“走出去”,加快建设海外承保、理赔作业、救援等境外服务网络。打造交流合作平台,建立健全协同推进机制,通过组建行业战略联盟,探索建立保险业“一带一路”国际保险再保险共同体和投资共同体。加强保险监管互联互通,推动我国保险监管标准和技术输出,增强我国对国际监管规则的影响力。

 

除此之外,20161月,保监会消息称,国务院2015年批准设立的中国保险投资基金已正式设立,由中保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运营,第一期400亿元基金已经投向境外的“一带一路”项目。

 

4年来,保险业各方积极服务“走出去”战略,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在这期间,保险业还积累了一些经验:一是完善保险服务,加大支持企业走出去的力度;二是加强风险管理,积极发挥对外贸易的导航仪、稳定器、安全网的作用;三是发挥协同功能,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资金支持。值得一提的是,中国保险学会会长姚庆海曾表示,在“一带一路”中,保险应该由国际规则的跟从者转变为引领者,最终变成标准的制定者。

 

建设新局面:优势互补,和谐共赢

 

古丝绸之路繁盛之时,亚非欧三大洲的文明典籍在驼背上跋山涉水才得以传承交流。如今的新丝路亦被赋予新的思路:坚持保险服务实体经济的本质要求,实现金融资本与实体产业的优势互补、和谐共赢。

 

尤其是保险业对外合作力度方面还有待加强。中国信保国别风险研究中心王东表示,一方面,要加强保险监管机构的合作,为保险机构服务企业海外经营提供良好的外部环境;另一方面,强化保险机构间的国际合作,降低进入目标国保险市场的难度。

 

不可否认的是,不同的市场有不同的风险环境,有业内人士认为,有些保险公司也许对承保中国国内的风险游刃有余,但在处理海外风险时却没有多少经验。那么,险企该如何“走出去”实现共赢呢?

 

对此,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董事长王毅建议,在中国企业走出去的过程中,应深入研究沿线重点国家的利益诉求和项目信息,制定重点国别相关规划,引导金融机构和企业瞄准重点国家、行业、项目精准发力。

 

翻开“一带一路”险企的布局乐章:

 

平安产险:围绕重点行业及领域展开战略布局。其中包括,提升出口信用保险的核保、风控、理赔、追偿能力,促进国家外贸的稳定增长和转型升级;成立专项团队,自主创新设计“重大技术装备首台套保险”;利用国际合作网络资源,持续加强海外工程保险保障能力,为民族企业在海外承包工程保驾护航。

 

中国太平:对于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走出去”的中国企业,中国太平积极探索业务模式,充分发挥国际化经营特色优势,运用“两种资源,两个市场”,为其提供保险保障。近年来,中国太平旗下海外子公司太平英国、太平新加坡、太平印尼等与境内子公司太平财险展开业务联动,先后为中国企业承建的发电厂、桥梁、高速公路等提供保险服务,拓展了中缅管道、大唐柬埔寨电站等36个重点项目,实现保费收入10亿余元,为“一带一路”沿线项目建设和中资企业“走出去”提供了良好的保险保障。

 

中国信保:从2013年至今,中国信保承保“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和投资4231亿美元,支付赔款超16亿美元。其中包括:巴基斯坦大沃风电、中亚天然气管线、土耳其安卡拉-伊斯坦布尔高速铁路等重要项目1062个,并且覆盖交通运输、石油装备、电力工程、房屋建设、通讯设备等多个领域承保项目。

 

人保财险:主要针对工程承包建设项目中的一系列风险承保,包括延迟开工、设计错误、设备和机械故障等。并进一步探索创新 ‘一带一路’的配套性险种满足多方需要。

 

深入融合金融资本与实体产业的优势,创新参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作模式,成为保险业“走出去”的主流趋势。而在保险业“一带一路”的发展中,交流与共享则是这场迈向命运共同体大合唱中的主旋律。

 

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近日撰文介绍,2016年海外投资保险共承保“一带一路”项目263个,涉及国家29个,承保金额307.3亿美元,为我国在境外的油气资源、矿产资源和电力资源开发建设等海外项目提供了风险保障。其中,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在支持企业开拓海外市场、撬动银行融资、弥补经济损失等方面的作用凸显。2013年至今,中国信保支持“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和投资超过4400亿美元,累计向企业和银行支付赔款16.7亿美元。

 

除了提供保险服务外,保险业还通过债权、股权、股债结合、股权投资计划、资产支持计划和私募基金等方式提供资金支持。陈文辉介绍,截至2016年底,保险资金运用余额达13.4万亿元,已累计为重大基础设施等提供资金1.65万亿元,成立总规模3000亿元的保险投资基金,主要投向包括“一带一路”在内的国家战略项目。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