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政院指示 研议绿色信保机制

时间: 2017-05-16 13:12:41 来源:   网友评论 0
  •  金管会5月9日向行政院提出绿色金融行动方案,建议应建置信保机制及第3方验证机制,以利金融业参与融资

来源:工商时报


 金管会5月9日向行政院提出绿色金融行动方案,建议应建置信保机制及第3方验证机制,以利金融业参与融资。对此,政院高层同意建立绿色金融的专业信保机制必要性,另对金管会建议给投资人购买绿色债券租税诱因,以利在资本市场筹资,政院也指示金管会研议再作政策评估依据。


行政院政委吴政忠和陈添枝昨日主持研商绿色金融机制会议,会中金管会提出广泛的绿色金融行动方案,策略包括投资、融资、资本市场筹资、人才培训、绿色金融商品、资讯揭露、绿色永续理念推广等7路并进。


投资方面,鼓励金融保险业投资绿色金融商品,并编制社会企业责任,供机构投资人投资,祭出租税优惠吸引投资人投资;资本市场方面,以发行绿色债券筹资为主,同时鼓励绿色產业走经部科技事业上市柜相关要点,以简化程序。


融资方面,金融业若增加绿色金融放贷将予颁奖表扬,促进金融联贷,建议建立信用保证机制,建立第3方验证机构,以提高金融机构融资意愿。金融商品方面,金管会规划绿色股票指数,绿色信用卡,绿色保险等。


会中对信保机制究竟有无必要讨论热烈。有人认为,若未来由中小企业信保基金操作绿色金融信保机制,恐怕在专业能力大有问题,其对离岸风电专业也不了解,恐怕有必要另成立绿色金融信保机制来操作,


与会者均认为绿色金融信保机制有必要,政委吴政忠裁示由金管会针对绿色金融信保规模多大,信保资金来源、如何运作机制等内容进一步研议,做出具体政策建议规划,再供讨论。


至金管会建议资本市场发行绿色债券筹资,给予投资人利息所得减免的租税诱因,财政部在会中会提出询问,究竟针对的奖励对象是要给投资人或发债人,奖励比例多少,若只有给绿色债券投资所得租税减免,是否对现有债券市场会造成衝击,均应详细评估。


对此,吴政忠也指示金管会,针对财政部所提各项意见仔细评估分析,再做出政策决定。据悉,政府高层对是否应政策性给予租税奖励也很挣扎,因为行政院长林全对财政纪律要求甚严,尤其应否针对单一產业祭出租税优惠,财政部向来态度保守,将在审慎评估后再作出决策。


至于第3方验证机制,经济部估计2020年才可能发第1张凭证给台电,政院认为时程太缓慢,应加速建立。而年底或明年离岸风电业者就有专案融资需求,初期将先仰赖国外的第3方验证机构,颁发验证凭证给绿电业者,以利在国内取得融资。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