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信用保证保险风险引监管关注 “穿透式”排查来袭

时间: 2017-05-02 09:52:35 来源:   网友评论 0
  • 来源:央广网

来源:央广网


自去年以来,信用保证保险的风险防控屡次被监管提及,侨兴私募债事件则再次暴露出险企在保证保险业务风险防控上的短板。上周末,保监会发文,再次强调防范信用保证保险等新业务风险,要求保险公司要对信用保证保险开展穿透式排查。业内人士指出,此次排查重在摸清底层金融产品风险,防止风险传导。

监管屡提信用保证保险风险 欲摸清风险底数

信用保证保险是以义务人信用为标的的保险,包含信用保险与保证保险两类。其中,凡保险人(保险公司)应权利人(如出借人)的要求担保义务人(如借款人)信用的保险属于信用保险;凡义务人(如借款人)应权利人(如出借人)的要求向保险人投保自己信用的保险属于保证保险。

近年来,随着与互联网金融产品结合的日益紧密,财产险领域一向“低调小众”的信用保证保险快速发展,被视为互联网理财产品的“标配”。与此同时,信用保证保险与互联网平台的合作也使金融风险的传导更快,风险控制难度加大。

4月24日,保监会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保险业风险防控工作的通知》,提到要严控信用保证保险业务风险,保险公司要对信用保证保险开展穿透式排查,重点关注承保不能直接穿透底层风险的金融产品、各类收益权或债权转让质押变现、网贷平台融资等行为的信用保证保险业务,全面摸清风险底数,合理估算风险敞口。

近期也有财产险公司反映称,保监会下发了《关于开展融资性信用保证保险业务调研的通知》,拟对存在的风险及问题开展书面调研。据悉,此次调研主要聚焦两方面,一是信保业务的整体情况,尤其是目前信保业务整体风险敞口情况;二是信保业务关联交易情况,说明涉及关联交易的主要业务底层资产涉及哪些方面,已承保的关联交易信保业务可能存在的问题及面临的风险等。

而早在去年1月,保监会就曾发布《关于加强互联网平台保证保险业务管理的通知》,要求开展互联网平台保证保险业务的保险公司遵守偿付能力监管要求、严格挑选合作平台、严审投保人资质,并加强对该类产品的信披和风险管控。

与互联网结合风控难度加大 底层资产难看透

北京工商大学保险研究中心主任王绪瑾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保险公司承保信用保证保险不以大数法则为基础,而是以信用为基础。而目前我国信用体系建设尚不健全,信用风险与经济形势密切相关,在经济不景气时,风险更易爆发。一些险企在承保时对义务人的偿债能力把控不足、风险评估不到位,加之风控技术跟不上,极易引发金融风险。

 “以针对小贷公司的保证保险为例,常见的费率在1.8%-2%之间,如果保险公司风险把握不到位,承保了不该承保的项目,每赚2块钱保费就可能承担100块的赔偿风险”,王绪瑾说。

在普华永道亚太区精算高级经理陈玲看来,传统的信用保险、保证保险风险并不是很大。而监管开始注重信用保证保险的风险,要进行“穿透式排查”,主要是在互联网融资平台成为了债权、债务的“超市”、“中转站”之后,部分债权经过互联网平台的拆分、层层打包,底层资产的情况难以看透,承保风险也难以把控。

陈玲解释道,互联网金融平台往往是先收债权再找投资人,而所谓的底层资产其实就是这些债权,这些债权交易额较小的如大学生消费商品的债务债权,金额大一点的如企业债的债权,而金额更大的如私募债债权。

 “私募债对投资金额和投资人都是有要求的,但在互联网平台上,300万的资产就可能拆分成多份债权标的层层转让,可能转让给100人甚至更多”。而随着标的拆分和转让的层层扩大,风险逐渐暴露,传导机制下会引发很大的风险,侨兴私募债违约事件即是资产拆分转让引发风险的典型例子。

 “所谓穿透式排查,就是要查承保的理财产品背后是什么、何时到期、收益率如何,投资人其实很难知晓底层资产从哪里来”,陈玲表示。

短期内业务发展节奏或放缓  前景仍被看好

由于可以发挥融资征信功能,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信用保证保险在政策鼓励下逐渐发展壮大,中国平安、中国人保、众安保险、华安财险等多家险企均对此类业务有所涉及。

2016年1月,保监会同意阳光渝融信用保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开业,阳光信保由此成为国内首家专业信用保证保险公司。多家上市公司对建立专业信用保证保险公司热情高涨,去年5月,恒生电子、TCL集团、穗恒运A等3家上市公司发布公告称,拟参与发起设立粤财信用保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永兴特钢、二三四五也发布公告称,拟共同出资发起设立华商云信用保险股份有限公司。2017年3月,中国太保宣布,太保财险拟与3家公司共同发起一家股份制保证保险公司。但目前这些保险公司尚在保监会审批阶段。

而此次保监会对风控要求的收紧,是否意味着信用保证保险业务发展节奏或放缓?普华永道亚太区精算合伙人刘淑艳向记者表示,短期来看,监管和保险公司发展此类业务会更加审慎,有这种可能。但她同时指出,放缓有可能是短暂的,最重要的在于保险公司自己对风险管控、风险治理方面要加强,在这方面业务上要有专人管理、足够数据,逐步建立起完善的风险管控机制。

刘淑艳认为,在信用保证保险摸石头过河期间,对其他领域风险因子的研究有助于险企建立更加完善的风控体系,而信用保证保险的尝试,还有助于推动我国的信用体系建设,信用险和保证险仍然是财险公司非车险业务中颇具发展潜力的领域。王绪瑾也表示,风险防控要求的提升有助于信用保证保险走得更加稳健,长远来看不是坏事。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