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国信用传递中国信心

时间: 2017-04-11 10:36:57 来源:   网友评论 0
  • 自2013年我国提出“一带一路”建设倡议以来,我国与沿线国家间的经贸联系日益紧密。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信保”)《国家风险分析报告》显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济发展水平差异明显,受国际形势影响经济波动较大,且部分国家政治与安全局势持续动荡。

来源:福建日报

\

\

\

自2013年我国提出“一带一路”建设倡议以来,我国与沿线国家间的经贸联系日益紧密。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信保”)《国家风险分析报告》显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济发展水平差异明显,受国际形势影响经济波动较大,且部分国家政治与安全局势持续动荡。为使合作成果惠及世界,我国政策性信用保险机构——中国信保积极提供信用保险支持,不仅没有因为风险而收缩信用额度,而是持续扩大承保规模,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经贸发展提供“中国信用”,用“中国信用”撬动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经贸合作。

中国信保向“一带一路”建设提供保险支持超4200亿美元

数据显示,2013年至2017年1月,中国信保承保“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和投资4231亿美元,支付赔款超16亿美元,承保了巴基斯坦大沃风电、中亚天然气管线、土耳其安卡拉-伊斯坦布尔高速铁路等重要项目1062个,承保覆盖交通运输、石油装备、电力工程、房屋建设、通信设备等多领域。其中,2016年承保了沿线国家项目303个,实现承保金额1133.1亿美元。在我国政策性信用保险的支持下,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能源资源开发利用、经贸产业合作区建设、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等领域合作规模不断扩大,不仅推动了沿线国家的经济发展和民生建设,也极大地促进了我国与沿线国家的经贸往来,加快了我国与沿线国家的现代化进程,凸显了“一带一路”建设中的中国影响力。

信用保险牵线搭桥 造福“一带一路”沿线人民

基础设施建设是“一带一路”建设的优先领域,也是造福沿线各国和人民的重要保障。中国信保积极支持中国与沿线各国携手打造新欧亚大陆桥、中国-中亚-西亚、中国-中南半岛等六大国际经济合作走廊,有效推动了沿线国家基础设施建设。四年间,借助信用保险的风险保障和融资支持,乌克兰“空中快车”轨道交通项目、斯里兰卡科伦坡港口等一批惠民生、通民心的关键项目落地开花,奏响了一曲中国与沿线国家合作共赢的“交响曲”。

2016年投入运行的老挝南欧江流域梯级电站是一个范例。中国信保通过为该项目提供海外投资风险保障,帮助项目公司获得银行贷款7亿美元。该项目不但有效缓解了老挝缺电的局面,中国企业还帮助东道国修建了移民新村、寺庙、学校、公路等基础设施和文化设施,直接推动了民生建设和就业,使当地20多个自然村的生产生活条件得到大幅改善,老挝的“水电富国”战略与中国的“一带一路”愿景实现了完美融合。

携手中国企业 展现中国信心

作为国家出口信用保险政策的执行者,中国信保积极引导企业利用国家信用资源,充分发挥政策性信用保险风险管理、支持融资、开拓市场、补偿损失的功能,与华为、中兴、中国石油、中国电建、中国能建等一大批中国企业携手,不仅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提供了中国技术和中国制造,更为沿线国家的合作伙伴提供了强大的“中国信用”,使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实现更高水平的经贸合作,为世界经济发展注入“中国正能量”。

比亚迪集团作为中国制造“走出去”的代表,将企业发展的目光投向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2014年以来,乌克兰、老挝等国出现风险异动,比亚迪集团通过中国信保提供的风险保障服务,及时与买方达成了认债承诺与还款协议,为后续业务重启打下了基础。近年来,比亚迪自主品牌汽车业务借助政策性信用保险,先后成功拓展了俄罗斯、埃及、哈萨克斯坦、伊拉克等沿线国家市场,由此拉动了超过1亿美元出口业务并实现了安全收汇。

前不久,山东省一家石油装备制造企业通过政策性信用保险弥补了巨额损失。因科威特买家无力支付货款,该企业获得了中国信保先行赔付的已到期未偿付货款共计1293万美元,保证了企业的正常生产与运营。一个个“中国信用”与“一带一路”建设珠联璧合的鲜活案例,成了展现“中国信用”与“中国品牌”的典范。

积极争取政策倾斜 助力闽企更好地“走出去”

福建省作为“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对闽企而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市场潜力巨大、商机良多,但同时也面临着各种风险。作为政策性的金融机构,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福建分公司(以下简称“福建信保”)近年来积极发挥“压舱石”“稳定器”的作用,为出口企业保驾护航,助力闽企拓展“一带一路”合作。

早在2011年,福建信保就承保了紫金矿业集团公司投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塔吉克斯坦的金矿项目,涉及项目金额近1.2亿美元、承保了圣力投资在越南的国际产能合作项目,承保金额近5000万美元,为我省“走出去”企业投资落户“海上丝绸之路”沿线重要国家保驾护航,进一步拓展了闽企开展国际经济技术合作的新空间。

与此同时,福建信保积极向总公司争取政策和资源倾斜,并实施积极的承保政策,助力闽企“走出去”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扩大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贸合作规模。以2016年为例,在支持货物出口方面,福建信保共支持我省企业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货物17.17亿美元;在支持闽企“走出去”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对外投资或海外工程承包2.97亿美元。近年来,福建信保又先后承保了漳州旗滨玻璃投资马来西亚玻璃生产线、中国武夷承包肯尼亚城市道路建设、福建吴航不锈钢投资马来西亚钢铁、福耀玻璃俄罗斯玻璃生产线、紫金矿业集团吉尔吉斯斯坦金矿项目等重点项目,累计保额近20亿美元,有力支持了闽企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投资与经贸往来。

助力福建省“海丝”核心区建设责无旁贷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大多是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金融危机、政治动荡等突发性事件屡屡发生,经济和政治风险变幻莫测。如何既抓住机遇,又有效规避政治和商业风险,是我省众多企业“走出去”必须解决好的一个重要课题。

从一般贸易出口角度来看,企业的收汇安全不仅仅取决于海外买方的个体经营和信用状况,货币贬值、国家政策法规调整,以及经济周期波动,也都会导致相关地区海外买方偿付能力和偿付意愿严重恶化。例如,船舶行业在国际金融危机后出现了降低预付款比例的趋势,特别是近年来石油价格低迷,海工船舶市场一直在低位运行,船厂普遍面临船东弃船风险和巨大的资金缺口,福建信保主动作为,发挥政策性职能,通过买方信贷保险解决船东融资难题,帮助船厂交船。为进一步拓宽船厂融资渠道,近期福建信保又邀请了中国信保总公司的专家,国内主流船舶融资银行、外资银行、融资租赁公司、船舶产业基金公司共同举办专题研讨会,共商破题的思路,同舟共济、共渡难关。

海外项目,普遍存在金额大、资金回收周期长、融资结构复杂的挑战,特别是,暴乱、战争、主权国家违约等突发的地域政治风险对“走出去”企业、金融机构的挑战更为严峻。此外,当前国际工程承包、大型成套设备出口领域的国际竞争不仅表现在品牌、技术、质量、价格和服务上,融资条件已成为竞争的重要筹码。很多海外业主对承包企业提出了融资需求,一方面要求承包商提供更大的垫资比例,尾款占比提高;另一方面又要求融资期限延长,放宽还款期。以上这些都增加了出口企业的经营风险。

作为政策性的保险公司,支持闽企更好地“走出去”,服务我省外经贸转型升级,福建信保责无旁贷。“一带一路”沿线国别,大多属于发展中国家,是我省轻工纺织、鞋帽等传统行业的众多中小微企业集中瞄准开拓的新兴市场,这些市场风险高,出险概率高。近年来,福建信保一直把支持我省小微企业发展以及支持他们开拓新兴市场作为工作的重点。2016年,福建信保全年共支持辖区企业出口东南亚、非洲、拉美等新兴市场31.1亿美元,占总承保额的26.7%。对辖区部分行业、部分客户企业出口到高风险国别、地区,实行积极的承保政策,如支持龙工出口赞比亚、蒙古等高风险地区,承保民营企业泉州健达出口古巴业务,承保立达信出口伊朗、阿根廷业务,帮助企业建立当地营销网络,为辖区企业出口高风险国别、地区提供风险保障,全年共支持了994家小微企业。

当前,福建省正全面扩大对外开放,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等,这为我们提供了大有可为的发展空间。作为政策性的保险公司,我们一定将不辱使命,一方面,我们要增强市场观念,进一步扩大承保范围,实施积极的承保政策,特别是对闽企出口“一带一路”沿线国别给予政策倾斜,全面支持闽企“走出去”;另一方面,我们要立足政策性职能定位,围绕省政府加快“一带一路”建设的部署要求,大胆创新,改善服务,发挥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的独特优势,加大对我省对外贸易、“一带一路”建设和走出去风险保障支持服务力度,推动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服务新产业,培育新优势,转换新动能,为“再上新台阶、建设新福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