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护航“一带一路”,中国信保真给力

时间: 2017-04-05 11:55:03 来源:   网友评论 0
  •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渐次展开,我国与沿线国家间的经贸联系日益紧密。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国家风险分析报告》显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济发展水平差异明显,受国际形势影响经济波动较大,且部分国家政治与安全局势持续动荡。

来源:中国商务新闻网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渐次展开,我国与沿线国家间的经贸联系日益紧密。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国家风险分析报告》显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济发展水平差异明显,受国际形势影响经济波动较大,且部分国家政治与安全局势持续动荡。为使合作成果惠及世界,中国信保积极提供信用保险支持,不仅没有因“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风险偏大而收缩信用额度,且持续扩大承保规模,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经贸发展提供“中国信用”,用“中国信用”撬动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经贸合作。


保险助力,促进经贸往来

数据显示,2013年~2017年1月,中国信保承保“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和投资4231亿美元,支付赔款超16亿美元,承保了巴基斯坦大沃风电、中亚天然气管线、土耳其安卡拉—伊斯坦布尔高速铁路等重要项目1062个,承保覆盖交通运输、石油装备、电力工程、房屋建设、通讯设备等多领域。其中,2016年共承保了沿线国家项目303个,实现承保金额1133.1亿美元。


在政策性信用保险的支持下,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能源资源开发利用、经贸产业合作区建设、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等领域合作规模不断扩大,不仅推动了沿线国家的经济发展和民生建设,也极大地促进了我国与沿线国家的经贸往来,加快了我国与沿线国家的现代化进程,凸显了“一带一路”建设中的中国影响力。


牵线搭桥,造福沿线人民

基础设施建设是“一带一路”建设的优先领域,也是造福沿线各国和人民的重要保障。中国信保积极支持中国与沿线各国携手打造新欧亚大陆桥、中国—中亚—西亚、中国—中南半岛等六大国际经济合作走廊,有效推动了沿线国家基础设施建设。四年间,借助信用保险的风险保障和融资支持,乌克兰“空中快车”轨道交通项目、斯里兰卡科伦坡港口等一批惠民生、通民心的关键项目落地开花,奏响了一曲中国与沿线国家合作共赢、人民安居乐业的“交响曲”。


2016年投入运行的老挝南欧江流域梯级电站是一个范例。中国信保通过为该项目提供海外投资风险保障,帮助项目公司获得银行贷款7亿美元。该项目不但有效缓解了老挝缺电的局面,中国企业还帮助当地修建了移民新村、寺庙、学校、公路等基础设施和文化设施,直接推动了民生建设和就业,使当地20多个自然村的生产生活条件得到大幅改善,老挝的“水电富国”战略与中国的“一带一路”愿景实现了完美融合。


携手中企,展现中国信心

作为国家出口信用保险政策的执行机构,中国信保积极引导企业利用国家信用资源,充分发挥政策性信用保险风险管理、支持融资、开拓市场、补偿损失的功能,与华为、中兴、中国石油、中国电建、中国能建等一大批中国企业携手,不仅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提供了中国技术和中国制造,更为沿线国家的合作伙伴提供了强大的“中国信用”,使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实现更高水平的经贸合作,为世界经济发展注入“中国正能量”。


比亚迪集团作为中国制造“走出去”的代表,将企业发展的目光投向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自2014年以来,乌克兰、老挝等国出现风险异动,比亚迪集团通过中国信保提供的风险保障服务,及时与买方达成了认债承诺与还款协议,为后续业务重启打下了基础。近年来,比亚迪自主品牌汽车业务借助政策性信用保险,先后成功拓展了俄罗斯、埃及、哈萨克斯坦、伊拉克等沿线国家市场,由此拉动了超过1亿美元出口业务并实现了安全收汇。


前不久,山东省一家石油装备制造企业通过政策性信用保险弥补了巨额损失。因科威特买家无力支付货款,该企业获得了中国信保先行赔付的已到期未偿付货款共计1293万美元,保证了企业的正常生产与运营。一个个“中国信用”与“一带一路”建设珠联璧合的鲜活案例,成为展现“中国信用”与“中国品牌”的典范。


目前,我国政策性信用保险的承保范围已经覆盖“一带一路”沿线所有国家和地区,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着提供信用支持、防范信用风险、促进项目融资、推动产能合作、拓展合作空间的重要作用,有序有效推进了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中国信用”不仅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了强劲的推动力,也从另一个侧面向世界彰显了中国信心和责任担当。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