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商业车险费改全面实施 小额理赔尽量不走保险

时间: 2016-06-03 14:37:43 来源:   网友评论 0
  • 6月1日,记者在南昌市场采访发现,以往没有出险的续保客户,保费有不同程度下降;而出险1次以上的续保客户,保费则出现不同程度上涨。

来源:新华网

W020141202509849891218.jpg

6月1日,记者在南昌市场采访发现,以往没有出险的续保客户,保费有不同程度下降;而出险1次以上的续保客户,保费则出现不同程度上涨。

针对市场上“1000元以下理赔尽量不要报案”的传言,保险公司专业人士认为有一定道理,但也提醒不能完全照这个说法执行,要视具体情况分析。

市场    投保折扣最低可达4.335折

南昌一家保险公司的门店,市民金先生正在办理续保业务。“去年的保费是3000多元,我的车子一年都没出过险,打了八五折,便宜了将近500元钱。”金先生拿着新办好的保单笑着说。

不过,一同办理续保业务的夏先生就没那么幸运了。他的车子去年出过一次险,续保时没享受折扣,也没上浮费用,仍和去年一样。

记者了解到,此次商业车险费改,一项主要内容就是把无赔款优待系数值(NCD)变化区间拉大,NCD由原来的0.7~1.3,扩大为0.6~2.0.

一家产险南昌中心支公司相关负责人说,按照商业车险保费的计算公式(如右表),连续3年未出险的车子,保费折扣最低可达4.335折。

记者从另一家产险江西分公司获悉,南昌的梁先生日前在该公司续保,他的车连续3年未出险,投保折扣就低至4.335折。“我要坚持做一个文明守法的司机,享受更低的保费优惠价格。”梁先生说。

说法    1000元以下理赔尽量不要走保险?

不过,南昌市民李女士向记者反映,做车险理赔的朋友告诉她,1000元以下理赔尽量不要去报案。李女士说,她前几天不小心剐伤了车辆的后保险杠,4S店表示维修花费在700元左右。“我在犹豫要不要找保险公司理赔,我的车元旦出过一次险,如果现在再走保险流程的话,保费将会更高。但如果不报案,又要自己掏腰包维修,真的好纠结。”

1000元以下理赔要不要报案?记者昨天找到了南昌一家保险公司的负责人。他表示,这个说法有一定的道理,但不能一概而论。“在自主核保系数和渠道系数不变的情况下,出险次数就成了确定保费的一个重要因素。”该负责人说,3年未出险的客户如果现在要出险1次,NCD就从0.6增至1。如果是车辆比较好,买的保险比较齐全,且保额比较高,那么就会形成比较大的差额。

根据计算公式,如果基准保费是5000元,3年未出险的车子,现在出险1次,续保时就要多交1445元。

“如果你这一次报案在保险公司获得的理赔金额在1445元以下,那就相当于亏了。”上述负责人说。

建议    先报案再确定是否需要理赔

那么,车辆出意外后,车主该不该报险?一家产险南昌中心支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车主们在出事故后报险并不等于理赔。车主们出险后,还是可以先报险,报了保险后但没有理赔,不会计入理赔的次数中。另外,商业险与交强险也是分开来计算的,如果交强险出险,那么理赔次数的多少只会对交强险的优惠有影响,不影响商业险的投保与折扣。

另外,对于新手以及新车来说,报险会比较放心一些,因为新车容易剐蹭,如果车主为了省钱,不走保险,自己去不专业的地方维修,或会有安全隐患。“出了事还是要报险的,可以让保险公司协助处理好事故以及维修事宜。在出险后,也可以向4S店的保险专员咨询来年的保费,算好账后,就可以减少损失。”该负责人分析说。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