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山东保监局开展保险消费者满意度调查

时间: 2014-01-22 16:37:13 来源: 金融时报  网友评论 0
  • 日前,山东保监局委托第三方开展的保险消费者满意度调查显示,人身险公司销售服务满意度和理赔服务满意度总体得分分别为85.35分和89.32分,财产险公司承保服务满意度和理赔服务满意度总体得分分别为84.7分和88.37分,表明山东保险服务水平较好。

  本报讯

  记者温跃 赵小亮 通讯员马骏川报道 日前,山东保监局委托第三方开展的保险消费者满意度调查显示,人身险公司销售服务满意度和理赔服务满意度总体得分分别为85.35分和89.32分,财产险公司承保服务满意度和理赔服务满意度总体得分分别为84.7分和88.37分,表明山东保险服务水平较好。

  据了解,本次调查对象为山东(不含青岛)2012年年底产、寿险市场份额前10位的保险公司,测评内容包括销售服务和理赔服务。每项测评内容包括近10个测评指标。调查的样本总量为10000个,其中产险40%,寿险60%。

  调查显示,在保险销售过程中,投保单亲笔签名、保险责任逐项解释、客户亲自抄录风险提示语句等,理赔服务过程中,一次性书面告知索赔资料、理赔时按照投保条款执行、赔付过程中索要利益、保险金直接支付给受益人、实际理赔服务与承诺相符、强制指定维修厂家等,得分都较高,均超过90分。

  调查也反映出全省保险公司在服务方面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如销售保险过程中履行说明义务不够、投保后电话回访不到位、理赔服务水平仍需提高、个别公司和一些兼业代理机构服务水平偏低、电销扰民等,损害了保险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埋下了发生纠纷、矛盾的隐患,影响了保险业的整体形象。

  根据调查情况,山东保监局将继续把抓服务、维护保险消费者合法权益作为监管工作的重点,深入推进销售误导和理赔难专项治理工作。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