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车险理赔标准化可提高定损效率

时间: 2013-11-21 16:09:20 来源: 中国保险报  网友评论 0
  • 在国外,保险(和讯放心保)公司的研究会非常深入,有时候甚至自己购买车辆。记者在参观大赛中看到,在事故车定损估价的环节,由于车辆的多样性和复杂度,维修接待定损人员对于估价标准往往不太容易把握。

  在国外,保险(和讯放心保)公司的研究会非常深入,有时候甚至自己购买车辆。保险公司所关注的是车辆维修相关的问题,包括汽车碰撞易损性、汽车零件的可修复性研究,事故车维修技术跟踪以及新材料的维修工艺研究等,这些研究能够帮助保险公司有效控制维修费用的赔付。

  标准化系统使定损效率提升,让经销商与保险公司的合作更紧密。同时,由于车辆更快完成理赔过程,更快交付车主,最终可以提高车主的满意度。

  日前,翱特参与的2013 BMW中国钣金喷漆售后服务技能大赛落下帷幕。此次大赛,宝马第一次把事故车定损列入比赛环节。在比赛中,翱特标准化定损信息系统是宝马服务接待单项比赛及团体比赛中的主要考核内容。宝马希望通过以赛代练的方式,推动其标准化在经销店事故车接待流程中落实,保障其“高效、关爱、透明”的品牌承诺。

  记者在参观大赛中看到,在事故车定损估价的环节,由于车辆的多样性和复杂度,维修接待定损人员对于估价标准往往不太容易把握。而事故车维修费用的支付方——保险公司也遇到这样的难点。目前国内车险市场上还未形成有公信力的理赔标准,定损相关人员专业技能参差不齐,导致保险公司与维修厂商常常存在分歧,从而影响车主满意度。到底标准化定损在整个汽车维修流程及保险公司理赔规划环节中扮演什么样的角色?就此问题记者采访了翱特信息大中华区销售总经理李镭中。

  记者:翱特推动车险定损标准化的最初想法是什么?

  李镭中:中国汽车市场正在蓬勃发展,截至2012年底,已拥有机动车1.2亿辆。与之相关联的汽车保险市场也在以年均15%~20%的速度增长,运营模 式也在发生巨大变化。翱特来到中国的7年里,我们希望借助在汽车成熟市场的资源和经验,联合汽车厂商、经销店及保险公司,共同推动一个基于共同平台的,透明化、标准化的定损理念。我们与全球的许多汽车厂商有多年的良好合作,并积累了优质丰富的资源。

  除与原厂的合作外,与我们有着数十年紧密合作关系的全球各大保险公司也是标准的制定者。翱特在德国设 有全球汽车技术中心,负责与全球知名保险公司的汽车研究中心开展合作,把成熟市场的理赔标准带到中国。全球知名的保险公司,都会成立自己的汽车研究中心。 这些汽车研究中心主要针对车辆新结构、新技术以及事故车维修的新工艺开展研究,特别是研究这些变化对维修成本和事故发生率的影响,用以支撑保险公司费率厘 定、车险赔付等重要决策。研究中心还会开展符合本地市场环境的汽车钣金与喷漆标准工时研究,由于完全从维修技术实践出发,在很多市场,保险公司开发的钣喷 标准作业工时得到了维修行业的广泛认同,并成为双方共同遵守的定损标准。

  对新上市车辆进行保险分级是保险成熟市场的普遍做法,也是定损 标准化工作的一个重要前提保证。我们最近陪同几家保险公司去国外参观了德国安联总部的汽车研究中心以及几家主要汽车原厂。此行中我们亲眼见证了一次新车分 级的完整过程,非常专业和细致。保险分级是未来厘定汽车费率的最重要因素。现在国内的保险行业也慢慢开放了,最近3年以来车险赔付率不断上升,国内的市场 也需要这样一套合理的风险定级流程。我们知道,目前国内的保险费率主要是依据车辆销售价格来计算,但车价高低跟维修费用的高低有时候会有很多差异,而修理 费用会直接影响到保险公司的赔付率。所以我们期待在保险费率自由化开放之后,有更能精细的费率厘定标准。我相信,随着时间的推移,保费高与低也将成为购车者或者车主特别关心的问题。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保险报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