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大灾理赔要体现契约精神

时间: 2013-10-24 14:57:58 来源: 中国保险报  网友评论 0
  • 强台风“菲特”过后,灾后自救重建成为焦点,政府救助、社会帮扶等传统方式仍然发挥着重要的作用。近年来日益发展的保险业在重大灾难救助当中的作用也备受关注,有关保险知识宣传、保险救灾中出现的好人好事、理赔情况及有关问题的报道层出不穷。

  李莉平

  强台风“菲特”过后,灾后自救重建成为焦点,政府救助、社会帮扶等传统方式仍然发挥着重要的作用。近年来日益发展的保险业在重大灾难救助当中的作用也备受关注,有关保险知识宣传、保险救灾中出现的好人好事、理赔情况及有关问题的报道层出不穷。

  回首过去,面对天灾人祸,人们往往只能感慨命运的不公或依赖于政府的救助,这使政府社会管理压力日趋增大。如今,当保险渐入视野并占据一席之地,大灾后人们对保险的依赖程度越来越深。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这是一种巨大的进步。令人欣喜的是,新兴的保险业在关键时刻,不仅承担了灾前防灾减灾、灾后及时理赔弥补损失的重担,也及时发挥大爱精神,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置身于公益慈善。

  据了解,强台风“菲特”来临时,保险业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积极开展灾前检查,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开展查勘定损,并采取开辟绿色理赔通道、简化理赔流程和资料、下放理赔权限、执行适度宽松的理赔政策等一系列措施,取得积极成效。据统计,仅在温州,截至10月21日20时,财产保险公司共计接到报案27522件,结案12829件,结案率为47%。其中,涉及人数最多的车险接报案24586件,已结案12183件,结案率为49.6%。这意味着近半数的受灾投保人因保险理赔在短时间内弥补了损失。在此次大灾面前,作为社会关注的一个焦点,处于发展阶段的保险业着实发挥了其应有的作用,与消费者达成了共鸣。

  然而,在这背后却不无隐忧,一些问题的出现正考验着契约精神的敏感神经。

  首先是赔付范围问题。由于存在着人们对保险的不理解和保险实际价值与意义之间的矛盾,部分受灾投保人很容易将保险的经济补偿功能看成是弥补一切损失的救命稻草,进而要求赔偿保险合同保障范围外的损失。少数投保人甚至趁大灾之机,抓住保险业致力于保护消费者、提升服务水平和行业形象的工作基调,以制造“群体性事件”为威胁,向保险公司提出无理的、违反保险合同条款规定的索赔要求。如果此种通融赔付成为常态,不仅会扰乱保险秩序,还会导致遵循大数法则的保险业在服务其他客户时有所打折。

  接下来的忧患是第三方趁机提高价格。多家财产险公司负责人谈到,公司在后续疑难、大额案件处理中,出现部分汽车修理厂不按合同办事,抓住保险公司灾后理赔工作社会舆论压力大、核赔政策较宽松的时机,提高工时费、零配件价格,拖慢维修速度。这种现象扰乱了保险赔付标准,造成一些客户的不满,某种程度上还导致了“投保容易理赔难”的问题。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保险报 作者:李莉平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