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马明哲:引导商业险企经营出口信用险

时间: 2010-03-08 17:07:44 来源: 中国江苏网  网友评论 0
  •    全国政协委员、平安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马明哲接受中国江苏网—腾讯网联合访谈时称,除了政策性的出口信用保险以外,要适当引入商业保险公司参与到这里面来,促进出口贸易。


全国政协委员、平安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马明哲

 

 

 

      3月4日,全国政协委员、平安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马明哲接受中国江苏网—腾讯网联合访谈时称,除了政策性的出口信用保险以外,要适当引入商业保险公司参与到这里面来,促进出口贸易。

他建议,中长期的出口信用保险应该以国家政策性的保险为主,短期可以商业性的保险公司为主。他举例说,全世界的出口信用保险很多国家都是经过几个阶段,一开始的时候是国家扶植以政策性对出口企业给予支持,慢慢开始就引入商业企业。再慢慢过渡到第二阶段是以政策为主,商业为辅。第三阶段政策商业共同发展。

商业保险公司的资本金、网络、服务人员比较多,而目前参加出口信用保险比例的商业险企却比较低。据了解,成立于2001年的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是我国唯一经营出口信用保险的国家财政全资拥有的政策性保险公司。

此外,马明哲还提出保险营销员的保障问题及其税收问题。“目前保险代理人已经将近300万,而他们的社保问题一直未解决。建议由当地的保险公司工会,还有所在的保险公司,帮他们代理统一这个参加社会保险。”

针对平安收购深发展事宜,马明哲称尚在审批阶段,并称近期并无海外并购计划,“我们还是全力以赴集中在国内。像我们以前曾经说过一样,我们先把国内的做强做大。”

以下为访谈实录:  

提问:现在保险有基金投资的压力,然后你们在城市建设方面要做出贡献。未来平保在投资方面有没有什么新的构想?或者怎么来解决那个回报的问题呢?

马明哲:这几年保险的投资逐渐开放,保险的投资还是以资产与负债的匹配为主,再考虑到它的收益。我觉得保险投资的话主要考虑这几方面。



提问:投资渠道这方面你会有什么样的建议呢?

马明哲:暂时没有,现在挺好的。  

提问:人大委员的建议你觉得需要吗?

马明哲:我也同意他们的意见。  

提问:现在很多大的金融企业都是走向综合经营,这次平保在这些方面的考虑怎么样?

马明哲:每个公司都有每个公司不同的策略。  

提问:合并发展之后要私有化吗?

马明哲:没有这样的计划。  

提问:怎么解决深发展跟平安同业化的竞争?

马明哲:目前正在审批当中,到批准以后再说。  

提问:最近会不会有一些股权投资?

马明哲:一切都是按照正常投资。保险基金的正常投资。没有什么特别的股权投资。  

提问:平安合并之后真的会私有化吗?

马明哲:没有这样的计划。一切都在正常的审批当中。  

提问:收购平安的也在审批当中吗?

马明哲:一切都在正常的审批当中。  

提问:国务院已经批了,正常是有监管机构在批是吗?  

提问:收购IEIA之后在香港IPO领域有没有先去入股?

马明哲:这次我们对所有的IPO公司专门有一个研究部门去做研究的。要去符合这个投资的话,要符合我们的投资策略,这不会有什么特别的东西。就是做我们所有的股票投资组合里面会不会考虑就是按照我们自己的投资策略。  

提问:那会不会有战略的合作?

马明哲:没有。  

提问:现在还没有考虑海外并购?

马明哲:没有。  

提问:但是你们的竞争公司都在合并,然后又走上综合。平保怎么样保持竞争力呢?

马明哲:我们现在竞争力挺好的。  

提问:未来他们越来越大,你们怎么办?

马明哲:你指的是这?  

提问:其他你们的同业。

马明哲:大家一起发展嘛,共同发展,这多好。不要自己做大。  

提问:平安那个银行未来深发展有什么合作的机会?

马明哲:目前正在审批当中。  

提问:关于平安银行,你有什么提案吗?

马明哲:我也不知道,报纸整天讲各种各样的传闻,我都不知道出自哪里?  

提问:你们有没有想法?

马明哲:我们目前没有这样的计划。一切都按照对外公告的内容,包括增发。  

提问:保成收购了AIA之后,平安会不会觉得比较可惜?你们有没有别的计划?

马明哲:我们对它这个计划不是很了解。  

提问:保成现在已经定了,他们和AIA已经签订了,基本上收购了AIA大概350亿美元。你现在是否觉得丢掉这个机会可惜呢?

马明哲:每个公司有每个公司的策略,我不太了解他们这个想法,每个公司都有每个公司的策略。  

提问:你们对AIA的资产有没有评估?

马明哲:我们没有考虑。  

提问:你觉得这样收购贵吗?

马明哲:你要问他们。  

提问:那他们最近收购以后,规模这么大,会不会构成比较大的竞争?

马明哲:我觉得中国还好。我觉得中国市场很大。公司数量也不是很多。每个公司都发展很好。你看看今年第一月份刚刚昨天公布的数。我们授权增长是59%,财产保险增长85%。中国市场很大了,大家一起把蛋糕做大。  

提问:你们是否正在收购欧洲他们那边的计划?

马明哲:没有这样的计划。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 (责任编辑:张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